EN
https://www.gov.cn/

陕西:力争到2025年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

2022-08-25 08:43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2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为促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日前,省工信厅会同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的工作目标为: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聚焦重点产业链,筛选一批有能力、有志向引领产业链发展的优秀企业开展培育提升,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引导“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国内国际市场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引导大企业集团发展成为具有生态主导力、国际竞争力的领航企业。力争到2025年,全省培育省级以上(含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和纳入国家培育库的领航企业100家,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基本形成。

《方案》的重点任务是:建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按照“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着力构建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组成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打造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生产管理精细、工艺技术独特、创新能力强、增长速度快、产品质量优、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单项冠军培育工程,以“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深耕主业,加强创新,培育品牌,提升品质,着力培育一批专注细分产品市场、长期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产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较强的市场地位和较高的市场份额、抗风险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以单项冠军企业为重点,支持企业整合国内外资源,优化产能布局,加快并购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着力培育一批长期具有生态主导能力、综合实力较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产业链领航型企业。推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规模化产业化,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加快重点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促进融合创新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管理创新和文化建设,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强化高端人才支撑。(记者 沈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