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用好保障金制度 为残疾人就业赋能

2022-09-02 11:11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里,残疾人杨春霞正在进行蘸料内包装工作,打包、称重、传送,一气呵成。“我在这里工作10年了,在这里上班,像是在家里一样温暖。”杨春霞说。目前,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有员工140人,其中残疾人员工48人。“我们这里平均工资为2680元,最高月工资可达6600元,相比其他员工,残疾人员工每人每天还可以多领到7元的残疾补贴和3元的交通补贴。”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立军表示。

在宁夏,广大民营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为残疾人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为他们提供人生出彩的舞台。

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宁夏众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残疾人员工杨瑶早早来到公司,在电脑上认真核对本月相关物料造价,与项目管理人员定额计价项目。“能够自食其力,有五险一金和稳定的工资收入,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杨瑶告诉记者。

“我们企业已经集中安排了10名残疾人就业,分别从事造价、秩序维护、保洁、绿化等工作,每个月平均工资在3500元左右。”宁夏众业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进先说,“残疾人员工有很多优点,他们工作认真、细致,也非常珍惜工作机会。同时,我们企业通过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也省下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笔开销,是一件双赢的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残疾人而言,就业是改善生活、融入社会的前提和路径。近年来,我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 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总体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为我区残疾人追梦圆梦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银川市西夏区残联还带头落实相关方案,在2022年全区事业单位招聘中,拿出一个事业编,定向招聘残疾人大学生,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2022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我区残疾人新增城镇就业2181人,任务完成率位列全国第一。目前,全区已形成了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安置为示范引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个体就业、辅助性就业和灵活就业多管齐下的残疾人就业格局。

“我觉得特别满意,我也特别珍惜这个工作机会。”90后大学生王森作为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政策的受益人,是自治区地质博物馆的一名出纳,管理博物馆日常资金的进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王森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他每天都会提前来单位,工作也十分勤奋。”自治区地质博物馆副馆长杨克成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应当及时足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国有企业应当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截至目前,宁夏共有423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共计安排1111名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就业,重数量更重质量。宁夏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宁夏将进一步用好残疾人保障金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建立残疾人就业岗位预留工作机制。建立安排残疾人就业通报制度。扎实开展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落实同等条件下优先安置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的要求。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引导把更多的适宜岗位留给残疾人。(记者 杨淑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