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交会为外贸创新发展添动能

2022-10-26 21: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10月26日电(记者 丁乐)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自10月15日线上开幕以来,呈现亮眼数据,其中不乏新纪录。截至25日,229个国家和地区的51万名境外采购商完成了注册;官网访问量3856万次,比上届增长近14%……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说:“本届广交会在线上开幕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在多个方面实现突破和提升,为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外贸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广交会上,徐州飞亚木业有限公司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市场的老客户成交的订单超过400万美元。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的新客户,在询盘后当场下单了120万美元。飞亚木业相关负责人说:“随着RCEP、‘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深入,开拓国际新市场的机遇更多。”

业内专家表示,透过广交会这一中国外贸的“风向标”“晴雨表”,可以看到新市场在不断拓展,新业态新模式也在快速发展。“这些新增长点将激发中国外贸潜力加快释放,同时为外贸转型升级持续注入动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说。

广交会线上交流踊跃,折射出外贸企业“乘云远航”的新动能越来越足。本届广交会企业组织连线展示7.9万场,举办新品首发活动200场;吸引采购商发出即时沟通消息约12万次,主动发布采购需求约1.5万条,展客商互换电子名片约8万次。

更多外贸公司进行数字化转型,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志琴说:“通过VR展厅、3D虚拟云走秀,公司打造云数字服装发布会、开启在线订货会,从单纯的提供产品款式,到为客商提供数字化、场景化、定制化方案,提高了研发和生产效率。”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广交会线上展成本较低、效率较高,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来说,通过线上展,跨境电商能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实现按照消费者订单需求生产、定制化营销,这有助于中小微企业建立培育自己的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与此同时,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徐兵介绍,作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广交会连续多届举办双循环促进活动,聚焦国内外需求旺盛的行业,境内采购商与参展企业“一对一”精准对接,成效显著。

广州澳食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凤英说:“线上洽谈几个小时,效果超过预期,已经对接到了7位采购商,都有明确合作意向。”这让她对国内中高端消费市场充满信心,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自10月25日起,本届广交会线上平台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除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暂停使用外,其他功能均持续开放至2023年3月15日。“全球展客商可以继续网上‘冲浪’,挖掘潜在商机,实现互利共赢。”徐兵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