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多个重大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

2022-11-07 10:24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苏多个重大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
保障能源安全 筑牢“压舱石”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更是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面对多重困难挑战,江苏国资国企迎难而上,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能源类重大项目建设,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保驾护航。

10月下旬,记者走进盐城、南通等地探访发电机组、沿海输气管道、LNG储运等重大项目建设投产情况。项目工程负责人纷纷表示,正全面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争取建成后更好地保障能源供应、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清洁低碳高效发展,“百万机组”扩动能

记者10月底来到位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的射阳港电厂。只见这里多座超百米高的机组建筑矗立厂区,大型塔吊、机械臂正有条不紊地运转起落。

“射阳港电厂百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扩建工程,依托射阳港电厂水陆交通便利、淡水资源丰富、出线走廊开阔等优越的扩建条件进行建设。”射阳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扩建工程部主任夏晓飞介绍。

这一项目是江苏省重点能源保供项目,也是我省“十三五”期间唯一核准的大型煤电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90亿元,2020年12月获得核准,2021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00亿千瓦时,年产值约46亿元,可满足江苏“十四五”期间用电增长需求,增强电网调峰能力,提高供电可靠性,优化全省电力结构和布局。

“项目建成不仅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还能实现生态效益同步发展。”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江介绍,项目采用先进的二次再热技术,同步建设高效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各排放指标均实现超低近零排放,设计供电煤耗仅264克/千瓦时,能源利用率高。“锅炉采用两层微油点火系统,完全取消传统大油枪,仅机组调试期间就可节约1200吨左右柴油,投产后每年可节约三四百吨柴油。”

创造多项国内第一,促进管网互联

江苏沿海输气管道如东—常熟—太仓段项目是江苏省沿海输气管道专项规划中沿海管网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项目、协鑫汇东LNG接收站、华润LNG接收站与苏南天然气管网的重要通道。

“目前同步开展5个标段工程建设,完成管道焊接近110千米。关键工程如东阳光岛管线桥段已完工,作为国内口径最大、钢级最高、管线最长、首个采取竖向补偿方式的高压天然气管线项目,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江苏省沿海输气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爱军介绍。

作为补齐苏北苏中输气管道短板、促进管网间互联互通的重要项目,该项目预计2024年12月与长江盾构工程同步投产。“届时将与苏南管网全线贯通,多个LNG接收站的天然气将通过沿海输气大通道送至长三角各地,满负荷状态下日输量可达9000万立方米,相当于4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气量。”徐爱军说。

面对施工期间遇到的种种难题,项目组不断攻坚克难。“为将28个重达16吨的S弯管吊至6.8米高空,进行全自动焊接连续作业,公司创新团队经过两个月11次模拟推演试验研究出‘岛外预制、分批运装’施工方案,克服管重、风大、高空作业以及在役管道保护难度大等困难,仅用半年时间就圆满完成任务。”徐爱军说,“如此大口径、高钢级、大壁厚的补偿弯采用自动焊接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

筑牢能源“压舱石”,扛起应急保供重任

近日,在位于如东阳光岛的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项目上,一只重达760吨、直径86米的钢制穹顶,与罐顶承压环顺利闭合。这标志着该项目二号储罐穹顶气顶升作业顺利完成。

“气顶升作业是液化天然气储罐安装施工中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风险最高的工程节点之一。”江苏国信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沈寅飞介绍,历时近一个月,3台储罐总计72片、总重1500吨的穹顶模块吊装最终顺利完成。

项目工地上,多名焊接工人戴着口罩与护目镜,手持焊接机器正在储罐内作业。“整个项目占地面积36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约52亿元,建设3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设施设备;二期总投资约25亿元,新增1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和1座8万—26.6万立方米LNG专用码头。”江苏国信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焰介绍道。

作为我省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个接收站项目,也是我省目前唯一的LNG储运调峰项目,江苏省液化天然气储运调峰工程项目将发挥天然气保供的“压舱石”作用。

“整体项目计划于2025年上半年同步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总罐容达80万立方米,最大储气能力为4.8亿立方米,最大日供气量可达6000万立方米,可保障全省全行业3天用气量。”

据了解,省国信集团不断加快重大项目推进步伐,目前共有在建、拟建和规划项目20余个,预计总投资超1600亿元。“十四五”期间,还将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商,以火力发电、天然气、煤炭储备等传统能源为基础,以新能源为重点,以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为调节,实现传统能源、新能源和储能等多能互补、协同供应。(记者 李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