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公布国家基本气象站升级名录 1520个常规站2023年1月1日起迎来“提档升级”

2023-01-01 11:5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2年12月29日,中国气象局公布《国家气象观测站升级国家基本气象站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全国1587个有人值守的国家常规气象观测站(以下简称“常规站”)分期分批升级为国家基本气象站(以下简称“基本站”)。根据《名录》,1520个台站将于2023年1月1日完成升级。

将常规站升级为基本站,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加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扩大国家基本气象站规模,进一步挖掘有人值守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效能,加大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力度。

此次升级主要依据台站应有人值守、具备长期稳定开展观测的能力、探测环境评估得分达到中级以上、国家大气本底站地面观测点直接纳入基本站等四项原则,从业务人员、观测能力、探测环境等三方面进行遴选。经评估,首批1520个台站符合基本站升级原则和要求,升级为国家基本气象站。

升级为基本站后,将直接提升气候观测站点数量,改善站点探测环境,进一步理清常规站站类管理问题,形成规模适当、长期稳定发展的国家气候观测网。国家气候观象台、国家基准气候站、国家基本气象站站间距将由现在的106公里缩小到64公里,进一步满足全国气候及气候变化分析需要。

据了解,新升级的基本站将从2023年1月1日起,按照国家基本站名和级别更新台站参数,做好平台调整和资料应用。2023年为新升级基本站过渡期,将完成台站标牌更换,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标准备案,开展面向社会的公告、宣传等工作,同时过渡期内迁建台站将按基本站标准进行迁建。自2024年1月1日起,将按照基本站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标准开展工作,各台站根据本站情况适时开展《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的修编。重名站点将进行更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