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重大工程项目锻造新引擎

2023-01-11 11:14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稳投资 促发展
贵州重大工程项目锻造新引擎

稳投资、促发展、拼干劲。连日来,贵州各地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如火如荼,勠力同心跑出开年第一棒,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1月6日,黔南州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32个,总投资58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5.7亿元。

同日,正在召开的安顺市两会传来喜讯:2022年安顺市坚持项目为王,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全年实施重大项目605个,完成年度投资597亿元,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位居全省前列。

1月7日,中通快递黔北分拨中心遵义项目施工繁忙。项目技术负责人吴培江话语里满是干劲:“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建筑工程已全部封顶,内、外墙装饰装修及安装工程正加快推进,预计6月进行工程综合验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扩大产业投资”等具体落实举措。2023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路径更加清晰。

当前,全省上下抢速度赶进度拼力度,稳投资抓项目促发展,更多实物量正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的引擎正在锻造。

唯有奋斗,方能成功。号角已经吹响,豪情已经点燃。2023年,必将是大有收获的一年。

调结构、稳增长,“风口”产业重大项目挑大梁

时间的意义,是奋斗者赋予的。

1月8日,毕节市织金县。中石化织金50万吨/年PGA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回填、边坡施工等正加快推进。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12月底,当年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3.55%。

抓重大项目是经济稳进提质的重要举措。PGA项目是贵州省与中国石化集团战略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正在建设的一期20万吨/年PGA项目,预计建成后年均销售收入达31亿元,将有效带动织金县煤炭及项目上下游产业发展,增强县域经济的发展后劲。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贵州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产业及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投资力度,蹄疾步稳。

贵阳市,花溪区。走进位于花溪燕楼产业园内的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火力全开。项目建成投用后,可为贵州的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行业的表面处理提供稳定的环保配套,为产业链的完整性提供保障。

“我们快马加鞭赶进度,产业园二期项目预计今年6月可达到交付条件。”贵阳花溪南部表处基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宇介绍。

固根基、强动力,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夯筋骨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交通、水利、能源、新型基础设施……一个个重大工程项目见证贵州发展的日新月异,也印证着全省基础设施整体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2022年12月28日,甘溪特大桥正式通车,贵黄高速公路贵定互通连接线实现全线贯通。该项目为贵定县构建“一纵四横”高速公路骨架网,融入“强省会”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岁末年初,传统基础设施项目捷报频传,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喜讯不断。

“我们正在实施场平及基坑支护工程。”走进贵安新区科创城项目A区施工现场,项目现场施工代表王盛介绍。科创城项目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占地面积约364亩。最先开工建设的A区项目总投资约17.8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积极打造数字产业、特色小镇和人才集聚区。

贵安产控集团产业发展部部长许家倚表示,科创城项目建成后,将围绕“云计算及数据服务、信创工程、数据场景应用”三大产业进行招商引资与产业培育。以产促城、产城融合,该项目将是贵阳贵安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抓好“四化”建设的有力举措。

聚焦主战略、主定位,重大工程项目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战略、主定位。贵州坚持以“四化”为主攻方向,提高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比重、扩大有效投资。

农业现代化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走进位于福泉市道坪镇高坪司村的143.92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数台挖机抓紧作业。“为保质保量完成建设目标,我们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倒排工期。”项目经理李毕说。

每一个数据都是在现代化进程中增进民生福祉的见证。福泉市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7.5万亩,项目总投资2.66亿元。

大力推动“强省会”项目化落地落实。在贵州现代物流牛郎关智慧物流园库区改造二期项目建设现场,质量科负责人任翼多介绍:“目前工地上每天360余名工人在保证安全与质量的情况下,铆足劲确保项目按期交付。”

2022年,省发改委印发推动扩大有效投资27条政策措施和“贯彻二十大、全力稳增长”项目攻坚行动方案、政府投资项目决策评估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全力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等国家各类稳投资政策工具资金1339.06亿元支持3236个项目建设,有力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67个、总投资超过5800亿元,为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2023年,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提升项目谋划储备质量和落地转化率,滚动储备年度计划实施项目1.1万个,着力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投资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淑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