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资源部:2023年将着力推动重大改革

2023-01-13 09:1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11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自然资源部将在2023年着力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具体包括:推进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进一步深化用地审批权事项放管服政策试点,完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制定支持新能源发展的用地用海政策,加快推动矿产资源法、耕地保护法、国家公园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的制定修订。

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在工作报告中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自然资源部门职能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转变的五年,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土地利用方面,改革土地利用计划配置方式,统筹安排新增和存量建设用地,全国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地耗)五年下降21.51%,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改革,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化解不动产“登记难”历史遗留问题共计1100多万套,惠及2600多万群众。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面完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为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自然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统一的底图底数。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总体形成,按照“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要求,构建规划实施监督体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建立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初步构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权益管理制度框架,开展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建立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统一报告制度。

2022年,自然资源部编制完成首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基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年度变更调查,确立统一规范的森林、草原、湿地调查监测制度,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和统一确权登记改革稳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迈上新台阶,“中国山水工程”成功申报并入选联合国首批十大“世界生态恢复旗舰项目”。

王广华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自然资源工作将重点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统一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陆海统筹加快海洋强国建设,扎实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同时,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深化自然资源统一调查,切实做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加快构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体制机制。(记者 杨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