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持高质量发展 努力完成开局之年目标任务——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2023-03-07 07: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坚持高质量发展 努力完成开局之年目标任务——代表委员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新华社记者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6日在分组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齐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针对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安排。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75130亿元、增长5.6%;赤字率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预算报告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信号明显。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复杂环境和多重挑战,这就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财政政策积极、有力有效。”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委员说。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山东省财政厅厅长李峰代表说,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突出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政策的精准性、针对性进一步提高。

“稳、进、准、严”,甘肃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吕林邦代表用四个字概括了对今年预算报告的感受。他说,预算报告坚持“稳”字当头,“进”字加力,“准”字提效,“严”字贯穿始终。我们要夯实基础工作,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将政策红利更好转化为发展实效。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计划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并从多个方面作出部署。

“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在实体经济上,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委员表示,作为国有大型银行,要发挥好货币政策传导主渠道作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产品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看到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一系列具体举措,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代表备受鼓舞。她说,这些举措进一步给予民营经济长期稳定支持、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发挥市场反应快、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将更好激发中国经济活力。

出实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代表委员们表示,两份报告体现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系列实招硬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此,计划报告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出部署。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从落成启用到目前已发现740余颗新脉冲星,成果涌现的背后,是科研工作者的长期深耕。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代表深有体会:“科研一线是产生科学价值的前沿阵地,要让更优秀的科技人才安心且有意愿留在一线。”

姜鹏代表表示,国家通过推进科技评价改革等举措,鼓励优秀人才长期坚守、钻研,这对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十分必要。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聚焦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预算报告里的“真金白银”,让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伊彤代表连连“点赞”。

“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安排133亿元、增加44亿元”,伊彤代表特意为其他代表念出这一句,感慨道: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以及支撑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政策举措,有力推动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构建新发展格局基础。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继续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加强国产大型高端智能农机研发制造”……中国一拖董事长刘继国代表一口气列举报告中的多项举措。他说,我们要扛起责任、抓住机遇,以“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护航国家粮食安全”为主线,推进“培育农机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高端农机现代产业链链长、开展农机装备补短板”三大行动,助力加快农业强国建设。

增投入,“真金白银”兜牢民生底线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代表委员们表示,近年来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今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但民生投入预算力度继续加大,这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是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温暖底色。

“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68亿元、增加50亿元”“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讨论预算报告时,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委员特意作了标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她说,要精准把脉大学生就业新变化、新需求,将专业教育和就业创业教育融会贯通,强化“访企拓岗”和校企合作力度,通过“一人一档一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帮扶。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提出,加快、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有着35年教龄的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王红艳代表快人快语、眼神坚定。“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切实担负起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为孩子们精心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让‘祖国的花朵’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在医学临床一线学习和工作了20多年,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吕国悦代表深知人们对“看上病”“看好病”的迫切期盼。

“两个报告中关于建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计划安排,体现出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吕国悦说,我们在吉林省探索与多个县市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医联体”,带动当地医疗水平提升。下一步要探索完善省、市、县之间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格局,让群众就医更方便。

老有所养,是千家万户的“心上事”,也是许多代表委员的“上心事”。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白涛委员建议,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记者 刘夏村、邹多为、谭谟晓、申铖、李延霞、姜琳、熊争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