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自立自强,科技创新铆足劲

2023-03-08 07: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如何下好科技创新这盘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代表委员争相建言献策。

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很幸运赶上了中国载人深潜最好的时代。”全国政协委员、“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叶聪说,自己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载人深潜事业一步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过程。经过多年接续奋斗,中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第一艘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已成为世界上作业能力最强的万米级载人潜水器,自2020年海试成功并投入应用以来,“奋斗者”号已搭载32人抵达全球海洋最深处,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万米下潜次数和人数最多的国家。

去年7月,高性能微型半导体温控器件搭载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制的火箭和卫星顺利升空,首次实现了国产温控器件500公里在轨验证。“我们打破了高端温控器件的国际垄断,实现了从原材料到关键工艺技术,再到制造加工设备的国产自主可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表示,“我们这项科研成果已实现落地和转化,目前温控器件月产能突破30万枚,广泛应用于激光通讯、车载激光雷达、生物医疗等领域。”

“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农高区近年来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64家高校院所合作共建各类科研平台50个,成效显著。”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市长陈必昌说,他们承担实施了国家和省重大科研项目51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建成耐盐碱作物种质资源库,筛选培育新品种(系)45个,开展试验示范10万余亩。同时,通过探索盐碱地生态高效利用新技术,1.5万亩实验基地实现节水38%以上,化肥使用量减少32%左右。

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对此,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应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磁悬浮技术是一项颠覆性技术,具有无接触摩擦等特点,节能降噪功能显著。经过长期探索,我们正从‘跟跑’迈向‘领跑’。”全国人大代表、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李永胜说,“目前我们已开发出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空压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水泥、造纸、热电、钢铁等高能耗产业。以一台110千瓦的磁悬浮鼓风机为例,相较于传统产品可节能30%、降噪50%。我们将继续加强应用研究、加大研发投入,助推产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居世界首位,这激励我们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发力核心技术攻关。未来,公司将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强开拓国际市场、适应国际规则、引领国际标准的能力,提高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全球竞争力和美誉度。”

“从突破电芯自动堆叠打包技术,到锂电模组无损拆解技术研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工装开发主管工程师姚金健表示,“公司通过成立100多个创新项目组,累计解决了上百个技术难题。我们将坚持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道路,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代表委员认为,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营造良好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表示,人是先进生产力的关键要素。建议推动有关大学发挥开放式学术平台优势,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人才资源库和“朋友圈”。国家、企业、社会、个人应同向发力,不断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使科创人力资本市场总体价值快速增长,实现人才链与创新链的正向循环。

“人才储备不足,企业发展就会缺乏内生动力,影响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州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邱联昌说,“在与同行企业的沟通交流中,我发现‘留住人才难’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建议进一步细化人才服务措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安心创新创业。”

科技创新还需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认为,发展一支产品定位高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定制化设计能力强的机床企业队伍,对精密制造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很重要。他建议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推动打造一批标杆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政府近年引导基金发挥导向作用、杠杆作用,优化政府资金的使用模式、提升效能,有力助推科技创新发展。“应鼓励各级政府引导基金进行循环投资,强化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张懿宸说。(记者 申孟哲 李贞 刘涓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