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关医保基金、婚姻登记、新能源汽车下乡……本周民生大事与你有关!

2023-05-20 15: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

国务院总理李强5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加强医保基金使用常态化监管,对保障基金安全运行、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都具有重要意义。要压实医保基金使用和监管的各方责任,进一步强化医保行政部门监管责任、医保经办机构审核检查责任、定点医药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要优化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做实常态化监管,加强信息智能监控和社会监督,进一步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要深化医保基金使用和监管改革,及时总结推广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并重的监管机制,更大激发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内生动力。

详细阅读>>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总体工作方案和近期举措等

2.6月1日起,21个省份婚姻登记可“跨省通办”

据民政部,新纳入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范围名单的试点省份将于6月1日起开展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根据国务院批复,目前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省份为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3.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推进社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共享,具备安装条件的居住社区可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充电车位。推动固定车位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以满足直接装表接电需要。引导社区推广“临近车位共享”“社区分时共享”“多车一桩”等共享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农村户籍居民在户籍所在地县域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消费券等支持。鼓励有关汽车企业和有条件的地方对淘汰低速电动车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以旧换新奖励。鼓励地方政府加强政企联动,开展购车赠送充电优惠券等活动。加大农村地区汽车消费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首付比例、贷款利率、还款期限。

详细阅读>>

加快建设充电设施、鼓励发购车消费券……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4.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业务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通知》表示,5月19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通知》要求,各地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稳妥推进旅行社恢复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业务工作。指导本地旅行社做好线路设计和产品对接,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执行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和规范,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详细阅读>>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入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

5.农业农村部开展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在2022年培育工作基础上,重点培育32个品类的区域公用品牌,包括粮油、果品、蔬菜、畜禽、水产、饮料作物、中药材,及其他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品类。本计划培育的区域公用品牌,是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即在一个具有特定自然生态环境、历史人文因素的明确生产区域内,由相关组织所有,由若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共同使用的农产品品牌。品牌名称由“产地名+产品名”构成,产地为县级地市级

详细阅读>>

农业农村部启动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

6.商务部等部门发文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近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3年工作要点》。《要点》指出,将从六个方面实施25项具体措施,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一是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实施家政服务员技能升级行动,整合线上线下培训资源。二是强化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制定家政服务业自律公约,引导家政企业开展优质服务承诺,主动公开服务标准、价格等信息。三是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深入实施家政兴农行动。四是积极推动家政进社区。加强家政进社区经验交流。五是提升从业人员保障水平。保障灵活就业家政服务员权益。六是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增值税加计抵减、“六税两费”减免等政策。

详细阅读>>

商务部等部门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3年工作要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沙鹏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