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关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本周民生大事来了!

2023-05-27 13: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基本养老服务是指由国家直接提供或者通过一定方式支持相关主体向老年人提供旨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所必需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意见》首次发布《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服务内容等。具体来看,清单中包含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三大类16个服务项目,面向多类老年人。点击“详细阅读”查看《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详细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

事关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教育部最新通知来了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通知》强调,各地要巩固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成果,科学合理划定学校招生片区,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健全有序录取机制;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培训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公民同招”政策。鼓励各地出台多孩子女同校就读具体实施办法,帮助解决家长接送不便问题。《通知》明确,深化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改革,进一步压减公办和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计划,确保到2024年全面实现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

详细阅读>>

事关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教育部最新通知来了

3

2023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3.8%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23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3年1月1日起,为2022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2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3.8%。

详细阅读>>

2023年继续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4

教育部部署各地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联合网信、公安等多个部门和多家互联网平台,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通知要求,要坚持以考生为本,聚合各方力量,在考试组织、考试安全、政策宣传、考生服务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着力解决考生和家长“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全力完成“平安高考”目标任务。

详细阅读>>

教育部部署各地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 | 2023高考

5

2023年为中西部农村培养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6150人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2023年中央财政将支持高等医学院校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共计6150人,专业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蒙医学和维医学。根据《通知》,免费定向本科医学生只招收农村学生,具体报考条件请点击“详细阅读”查看。

详细阅读>>

教育部:2023年为中西部农村培养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6150人

6

工信部等十四部门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面向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部署了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双千兆”网络统筹集约建设。二是深化“双千兆”网络共同进入。三是加强农村通信杆路线缆维护梳理。四是鼓励跨行业开放共享。五是加强数字化技术支撑。六是优化“双千兆”网络建设环境。

详细阅读>>

工信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