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国家自然博物馆正式揭牌

2023-06-05 21: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罗鑫)国家自然博物馆5日在北京正式揭牌。

国家自然博物馆的前身可追溯至1951年4月成立的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1959年由故宫博物院内的旧址迁至天桥新址开馆,1962年定名为北京自然博物馆,它是新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筹建的第一座大型自然历史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于2008年免费对社会开放。它主要从事地球科学领域、生命科学领域的标本收藏、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现有建筑面积2.3万余平方米,年接待观众达180万人次。

近年来,北京自然博物馆专业人员持续开展科学考察、样本采集、标本制作以及展览展示等工作,现拥有馆藏藏品37万余件,珍稀标本数量在国内自然博物馆中位居首位。北京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以生物进化为主线,设有古爬行动物、古哺乳动物等常设展览,每年还推出不同主题的临时展览和巡回展览,先后赴六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巡回展览,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知名大学、博物馆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进行创新性科普项目交流。

今年1月,位于北京中轴线南段东侧、毗邻世界文化遗产北京天坛的北京自然博物馆,经有关部门批准同意,更名为“国家自然博物馆”。

据介绍,国家自然博物馆将立足新的使命定位,代表国家保护、研究、收藏、阐释和展示自然物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自然遗产,将高质量推进新馆建设,大幅提升保护、收藏和服务公众的能力。规划设计中的新馆位于北京南中轴地区的大红门博物馆群。

当天,国家自然博物馆推出馆藏精品展,还发布了标识设计方案征集公告,明确要求设计方案需突出体现绿色发展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