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前5个月保持快速增长——“新三样”出口增势有望延续

2023-06-09 07:4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关总署6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出口总值9.62万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受“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拉动,我国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9.5%,占出口总值的57.9%,拉动出口整体增长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作为外贸增长新动能,“新三样”出口前5个月表现十分亮眼,接下来有望延续良好增长态势。

对出口增长拉动力持续提升

“新三样”即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对记者分析,服装、家具、家电曾是我国外贸出口的“老三样”,如今“新三样”加快发展,对整体出口增长的拉动力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新三样”拉动我国出口整体增长1.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大。同时,各地“新三样”出口竞相发力,增长迅速,推动我国“新三样”出口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前5个月,江苏“新三样”出口额879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浙江光伏企业积极开拓中亚五国市场,前4个月该省对中亚五国出口太阳能电池8.6万个,同比增长5.4倍;福建1—4月锂电池出口389.1亿元,同比增长159.5%,连续11个月保持同比倍增,其中欧盟和美国为该省主要出口市场,出口额占整体比例达到83.1%。

厦门海关所属海沧海关副关长陈子明表示,今年以来,储能电池成为行业出口新亮点。从国际需求看,欧洲、美国等发达地区光伏装机量高速增长,有机构统计,2022年欧洲太阳能电池进口同比增长47.2%,今年1月份美国太阳能电池进口同比增长267.7%。

“国内来看,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塑造出口新动能。”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5月汽车(包括底盘)出口延续年初以来的量价齐升势头,这主要因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与此同时,5月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也在延续较快增长势头,体现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出口的促进作用明显。

各地持续优化出口服务

“新三样”出口亮眼的背后,有产业发展水平、产品竞争能力的提升,也有出口服务的持续优化。

“我们自主研发的新产品较以往产品的功率提升3%至4%,具有更高转换效率、更低衰减特性及更大单位面积发电量等优势,在海外市场很受欢迎。”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基地物流运营副总监李睿说,“中亚市场是公司新开发的市场,二季度待发往该市场的订单还有近300万元。在此过程中,海关特意为我们安排了助企专员对接调拨空箱,帮助我们顺利装运出口,大大节约了物流成本。”

据介绍,为支持关区光伏企业高质量发展,杭州海关所属嘉兴海关还与晶科能源等重点企业建立分析小组,海关、企业专家第一时间联合解读出口市场政策信息,协助企业提前规避贸易风险,开展出口品牌服务活动等。嘉兴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沈斌表示:“光伏产品是关区的重点出口产品,这些产品出口的亮眼表现彰显了我国光伏产业技术的领先水平。我们将继续努力,帮助更多国产光伏组件走向国际市场。”

在江苏常州,今年1—5月锂离子电池累计出口总额近32亿元,同比增长超64%。“针对新能源产品出口要求,我们量身定制‘申报、检验、放行’全流程出口服务包,为新能源产品出口营造更加安全便利的通关环境,力促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中赢得更多发展机会。”常州海关副关长李浩说。

国际市场需求旺盛

聚焦“新三样”出口,各地还在继续发力。江苏日前出台14条措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明确支持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产品出口。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表示,将积极培育新动能新增量,着力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支持“新三样”出口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不断强优势、补短板、扩增量,尽快形成新增长点。

在广东深圳,“新三样”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增长以及拉动外贸逆势上扬的“领头羊”。近日,深圳提出加强金融与产业、人才等创新政策的协同配合,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具有产业优势、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和企业,形成支持深圳稳外贸的新增长点和新引擎。

关于“新三样”出口未来形势,不少机构和专家认为,“新三样”出口体现了我国出口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其增势有望延续。中国机电商会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电动汽车、光伏产品等新兴行业出口仍将维持高景气,持续释放增长动能。

“未来一个时期,‘新三样’出口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常冉认为,从外部来看,全球对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新三样”产品的国际市场需求仍很旺盛。从国内来看,在产业链优势和政策环境的支撑下,“新三样”产品供给在全球范围内仍具有较大优势。(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