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携手并肩向未来——中国东盟合作新起点再出发

2023-09-19 20: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9月19日电 题:携手并肩向未来——中国东盟合作新起点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潘强、黄浩铭、朱丽莉

19日,为期4天的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闭幕,盛会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从“黄金十年”“钻石十年”迈向“镶钻成冠”新未来,如今正携手并肩,站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超大市场增强信心

本届盛会展览总面积10.2万平方米,40多个国家1953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18.2%,其中外国参展企业738家。共举办70多场经贸促进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4800亿元。云上东博会为东盟国家建设云上国别馆,线上参展企业超2000家,举办线上活动47场。

中国的智能化设备、绿色家电、绿色家居建材、照明科技产品受东盟采购商的青睐,东盟国家的有机食品、热带水果、康养产品成为中国采购商抢购热品。

今年是马来西亚商人黄国隆第6次线下参加东博会实体展销。在展位上,猫山王榴莲白咖啡及榴莲蛋卷、榴莲酥等产品销售火热。自201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公司产品平均每年销量增速达10%,出口中国的货量占公司销量近50%。

“东博会一结束,我马上就飞上海和苏州,去见两位已经约好的商家,他们有意向代理我们的榴莲制品。”黄国隆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很好,消费力较强,预计今年公司出口到中国的榴莲制品将实现至少增长30%。

越南中原咖啡几乎每年都参加东博会。进口商朱圣辉说,通过东博会,中原咖啡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每年都在逐步上升,“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很有信心。”

多年来,中国—东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丰硕成果。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4年的1000多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9753.4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连续3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经贸合作走向纵深

当前中国与东盟正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今年东博会设置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展区、智慧能源及电力展区,还有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展示,吸引了众多客商和观众驻足。会期还发布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商机前瞻》,聚焦自贸区3.0版谈判的关税减让、通关贸易便利化、数字和绿色经济等领域,为企业进一步参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供参考。

通用技术集团与东盟国家的业务往来合作历史悠久且不断扩大。近10年来,通用技术集团在东盟地区开展许多工程项目和国际医疗服务项目,已成功实施近50个国际工程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55亿美元。集团总经理陆益民介绍,借助东博会的平台,集团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合作。

“我们一路跟随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而不断成长,正创新推出‘中国—东盟跨境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区域内更多企业更高效便捷地参与跨境贸易。”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正波说。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表示,中国贸促会愿与东盟国家一道深化区域工商界合作,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从工商界角度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开放发展共向未来

本届盛会既是东博会和峰会创办20年的回望,也是中国—东盟迎来“镶钻成冠”新未来的约定。

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马来西亚关丹港……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共进,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立足中国与东盟合作新起点,东博会和峰会着眼更高水平合作交流。本次盛会首次举办“制度型开放: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主题边会,举行了“东盟国家标准化合作交流中心”揭牌仪式,还对接高水平经贸规则,建立多个制度型开放合作机制,启动多个制度型开放合作项目。

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韦朝晖说,东博会将加快升级发展,打造高能级、高水平开放平台,建立完善“由政及商”与“由商向政”并重的办会模式,使高层对话平台更有影响力、专业合作平台更富实效、“南宁渠道”更宽广,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深化中国—东盟交流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