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联通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综述

2023-10-19 18: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联通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综述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郭宇靖

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在于互联互通。在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上,国内外嘉宾围绕“深化互联互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一主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共识。

论坛期间,中国同26个国家共同发起《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北京倡议》,从交通、能源、信息、水利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营商环境“软联通”等6个方面,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进一步提升共建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基础设施“硬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

10年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成功建设和运营,基础设施“硬联通”扎实推进。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说,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有助于提高经济竞争力和贸易水平,让增长更强劲、更可持续。

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

10年来,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合作稳步扩大,“软联通”亮点纷呈。随着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更加畅通,共建国家经贸合作质效不断提升。

与会嘉宾认为,加强互联互通有助于各国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要持续开展规则、规制、标准等方面国际合作,提升“软联通”水平。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说,要继续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融资,深化合作推动农业现代化,加强以工业为重点的发展合作。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继续推动非洲的一体化建设,加快经济多元化发展,推动贸易和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实现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

在论坛上,经济全球化仍是时代潮流、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等成为与会嘉宾共识。

老挝国家主席通伦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合作发展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改善了多边机制的运行,促进了地区和国际层面的有效协作。当前,国际局势错综复杂,要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各国走上和谐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论坛期间,还形成了近70项务实合作成果,包括政府间合作文件、“标杆式”合作项目,以及接地气、聚人心的“小而美”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说,中方愿与各方凝聚更多共识,健全一批高水平互联互通国际合作机制,实施一批高质量互联互通重大民生工程,开展一批国际规则标准的协同创新实践,探索一批务实高效的联动融合发展模式。

本次论坛是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三场高级别论坛之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各界人士代表约500人参加论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钟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