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应链如何低碳发展?首届链博会上行业共话绿色供应链建设

2023-11-30 19: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供应链如何低碳发展?首届链博会上行业共话绿色供应链建设

新华社记者 戴小河、王悦阳

引进甲醇燃料集装箱船、打造新能源汽车运输队伍、仓储屋顶用来光伏发电、引入低碳机型……11月28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参展供应链服务企业展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探索,折射出行业低碳绿色转型路径。

近年来,快递物流行业快速发展,运输量不断激增,也考验着行业的低碳转型能力。

马士基集团北亚区总裁彦辞说,全球物流行业每年排放二氧化碳35亿吨,马士基致力于在2040年之前实现所有业务最低排放,为客户提供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马士基自有新建船舶都将使用碳中和燃料,码头的绝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70%,空运货物运输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油,堆场业务实现绿色运营。”彦辞说。

物流的碳足迹主要产生在运输、包装等环节。

圆通国际副总裁辛兆飞说,在运输环节,圆通速递已开始批量引进新能源物流车。在包装环节,加大可循环包装袋使用力度,并在浙江、海南等地试点推广绿色可循环包装箱。在上海、杭州、揭阳,数十万平方米的集运中心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板,相当于种上10多万棵树。

目前,圆通速递自行研发的“碳足迹”数字化管理系统已上线运行,可以对包裹的碳排放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精细化管理。

菜鸟集团副总裁牛智敬表示,经过多年投入,菜鸟已构建全链路绿色物流体系,从订单、包装、运输、仓储、回收这5个环节,通过绿色包装、智能装箱算法、旧物回收等,推动物流减碳和系统转型。

“在仓储作业中,菜鸟通过智能切箱算法,给货物匹配合适的箱型,节省包材15%以上。”牛智敬说,在运输环节,通过智能运输路径规划,可降低运输能耗。在末端服务环节,通过菜鸟驿站回收旧纸箱,用旧纸箱换鸡蛋等活动鼓励民众参与。

抬头是清新的“港口蓝”,环顾是怡人的“生态绿”。山东省港口集团展台的屏幕上,桥吊林立、大船往来,从胶州湾到芝罘湾,从海龙湾到莱州湾,俨然一幅写意山水画。

“我们持续推进能源结构清洁化、集疏运体系低碳化,在绿色赛道上提速竞跑,让绿色成为山东港口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山东省港口集团讲解员丁壮志说。

本届链博会上,厦门航空是唯一参展航空公司。这些年来,厦门航空打造出特色的绿色供应链体系。2017年,厦门航空开始探索“以竹代木”“以竹代塑”,协同上游供应商开发研制绿色环保服务产品,推出竹浆纸巾、竹浆纸杯、竹浆纸餐盒等全降解产品。

厦门航空首席质量官陈蓉说,当前厦门航空国内航线的客舱塑料用品替换比例超90%,天然竹浆系列产品17项,每年可减少塑料垃圾近1600吨。

光伏发电,推动节能减排;新能源车,助力快递运输逐绿而行;回收再利用,实现快递包装循环化……通过链博会这一窗口,人们看到,在一场场“绿色接力”中,快递物流等供应链服务企业不断降低行业能耗、推动绿色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