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报评论员: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12-15 07:2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纲举则目张,执本则末从。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指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要求“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统筹谋划,是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重要指引。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注意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部署,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认识论和科学的方法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必须深刻认识到,“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稳是大局和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的一些困难和挑战,只有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做到大方向要稳,方针政策要稳,战略部署要稳,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该立的要积极主动立起来,该破的要在立的基础上坚决破,才能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推动中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十分明确,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用好财政政策空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在政策实施上强化协同联动、放大组合效应,在政策储备上打好提前量、留出冗余度,在政策效果评价上注重有效性、增强获得感,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着力提升宏观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改善社会预期,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理直气壮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百舸争流千帆竞,长风万里启新程。越是任务艰巨、挑战严峻,越要洞察时与势、把握稳和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