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2023-12-19 13: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从成都大运会到杭州亚运会,传统与现代碰撞交融的“中国式浪漫”吸引全球目光;博物馆观众数量“井喷式”增长,数字展览琳琅满目,技术与艺术融合的文化新业态呈现生机活力……近年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实施,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得到充分挖掘,古老的文化遗产在中华大地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高度重视,多次前往文化遗产积淀丰厚的省份考察调研,并就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党的二十大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一个部分写进报告中。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

深化考古研究,做好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深入实施,不断出土的考古新发现,为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提供了佐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介绍,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彰显中华文明的成就和对人类文明作出的伟大贡献,对于增强民族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传承经典版本,赓续中华文脉。中国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介绍,国家版本馆重点开展收藏主业建设,策划举办版本捐赠入藏大会,正式入藏来自全国各有关公藏单位和民间藏家捐赠的古籍原件、原大仿真影印本、非遗作品、碑刻拓片、手稿手迹等15万余册(件)实物版本和180TB数字版本;承办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等活动,以版本视角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和当代中国故事。

强化系统保护,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非遗保护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部署传承发展工作。

今年7月,三星堆博物馆新馆落成开放。新馆展出的1500余件(套)文物中,有300多件珍品是近年来新出土的。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表示,目前三星堆遗址考古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已经初步摸清了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的分布范围和内部结构,三星堆的国际交流也迈入了新阶段。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馆以来,举行了“凝露成珠——中国大运河博物馆2022年藏品征集精品展”等线下展览、“运河镌石——馆藏大运河沿线碑拓展”等线上“云”展,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讲好大运河故事,开馆2年多来已接待线下观众超640万人次。

推动活化利用,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水平不断提升,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日益显著,涌现出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5万多平方米的御窑厂,是江西省景德镇市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3.7平方公里范围的中心。近年来,景德镇在保护好老屋老窑的基础上,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非遗的活态传承中来。当前,陶阳里不断发展文旅新业态,注入街区新元素。

延续历史风貌,引入新兴业态,让百姓在生活中触摸历史。“我们正在实施‘平江九巷古城保护项目’和‘古城保护更新伙伴计划’。”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历史文化街区钮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张英缨介绍,当地积极探索古建老宅活化利用新路径,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古城保护更新。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辉煌灿烂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蕴含着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密码和动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古老的文化遗产必将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呈现更加夺目的光彩。(记者:智春丽、张贺、姚雪青、宋豪新、王丹;统筹:杨暄、智春丽、管璇悦;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