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人民至上 分秒必争

2023-12-20 07: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甘肃积石山12月19日电 题:人民至上 分秒必争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宋佳

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力开展搜救,及时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各路救援力量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用好“黄金救援72小时”里的每一秒,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救人。要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克服高原高寒等不利条件,组织专业力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不放过任何一处受损房屋的排查搜救,不放过废墟下每一个生命迹象,一定要死死咬住“黄金救援72小时”,多一次排查就多一线生还的希望。要继续增派医疗队伍,精心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抢救生命、减少伤残。同时,要耐心细致做好遇难人员家属抚慰工作。

灾区地处高海拔区域,又遇寒潮来袭,对因灾转移安置的群众要格外关心。目前各路救灾物资陆续抵达灾区,要以最快速度把救灾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继续调集棉衣、棉帐篷、棉被、火炉等御寒取暖物资,确保转移安置群众有安全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热饭吃、有棉衣穿、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特别是要保障好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竭力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目前,甘肃积石山县地震灾区受损主干网电路已全部恢复供电,青海受本次地震影响的用户供电已全部恢复。各方救援力量要继续抓紧抢修受损基础设施,保障灾区能源供应和通讯畅通,加强道路交通管控,优先保障抢险救援和救灾物资快速通行。要严密监测余震和次生衍生灾害,对沙涌、山体滑坡、水库大坝震损、隧道桥梁坍塌等重大隐患,以及受损严重房屋等,要逐点逐户进行排查,组织群众转移疏散,做好安全警戒和安全防护,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和新的人员伤亡。

每一次灾难,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只要全国上下步调一致、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攻坚克难,取得抗震救灾全面胜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