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存款利率、个税扣除、进出口关税……本周提醒别错过!

2023-12-24 13: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每周提醒,便民信息望周知!

灾后个人卫生防护提醒

地震灾害后个人卫生防护需注意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地震灾害后的个人卫生防护提示。一是做好个人和居室的防寒保暖;二是做好手卫生;三是做好饮用水卫生;四是做好饮食卫生;五是不要随地乱扔垃圾,保护好环境卫生;六是尽量减少接触畜、禽等动物尸体和经地表水浸泡的物品;七是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痛等不适症状时,可视情况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

税费优惠提醒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确认即将截止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重要提醒,2024年度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确认截止日期为2023年12月31日。符合相关规定的居民个人,需要在规定时间前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进行信息确认。具体操作流程请点击“详细阅读”查看。

详细阅读:即将截止,关系收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记得及时确认

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2.0)》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2.0)》,梳理收录今年以来国家延续、优化、完善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50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懂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我国共出台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77项。《政策指引(2.0)》对其中涉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50项政策进行梳理汇总,包括减轻税费负担、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支持创新创业、重点群体创业税收优惠等4个部分,分政策逐一介绍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享受方式、政策依据、政策案例等,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更便捷、更省心。

详细阅读: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2.0)》

存款利率提醒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存款挂牌利率下调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22日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不同类型及期限的存款品种挂牌利率下调幅度在0.1至0.25个百分点不等。以四大行存款挂牌利率为例,3个月、6个月、一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下调后分别为1.15%、1.35%、1.45%;两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至1.65%;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下调后分别为1.95%、2%;通知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

关税提醒

2024年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2024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101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一是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降低氯化锂、低砷萤石、燃料电池用气体扩散层等国内短缺的资源、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二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以高质量供给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对部分抗癌药、罕见病药的药品和原料等实施零关税,降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进口关税。三是降低甜玉米、芫荽、牛蒡种子的进口关税。此外,为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降低高纯铝出口关税。

详细阅读:2024年关税调整方案公布

就业提醒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启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12月16日至12月31日举办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为2024届高校毕业生、往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提供就业服务。服务周活动期间,各地人社部门、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才市场集中开展大规模线上招聘、直播带岗宣讲、就业指导和职业体验、线上测评和考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进校园以及线下招聘活动,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成长成才。

详细阅读:2023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

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提醒

2023年12月底前实现新版永居证的便利化应用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新版永久居留身份证办理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对照《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技术规范》要求,扩展《全国房屋网签备案业务数据标准》证件种类代码字典表,增加证件类型“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并尽快升级改造网签备案系统,适配新版永居证,实现新旧版本永居证兼容并用。各地要高度重视,把握时间节点,加快工作推进,于2023年12月底前实现新版永居证的便利化应用。

详细阅读: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新版永久居留身份证办理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工作的通知》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风险防范应对提醒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做好工贸企业安全风险防范应对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防范不当极易引发事故。为进一步做好工贸企业安全风险防范应对,应急管理部发布安全防范应对提示,涉及冶金行业、有色行业、建材行业、机械行业等,要求相关企业要结合行业特点,结合实际举一反三,认真研判本企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风险,针对重点设备设施严格落实中毒、坍塌、爆炸、火灾等各项风险管控措施。

不合格产品提醒

16批(台)产品不合格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呼吸道用吸引导管(吸痰管)、生物反馈治疗设备等11个品种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发现16批(台)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

299批次产品不合格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电动自行车、安全帽等2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检验2544家生产单位、1113家销售单位的265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99批次。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生产单位159家,其中有21家生产单位产品仍不合格。

征求意见提醒

六项国家标准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就六项国家标准《预制轻薄型热水辐射供暖板》《LED室内照明应用技术要求》《LED城市道路照明应用技术要求》《预应力孔道灌浆剂》《电磁式燃气紧急切断阀》《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计规范》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4年1月15日。

《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金融监管、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金融监管总局修订形成《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4年1月19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