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化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2024-03-08 08: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对于过去一年中国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代表委员纷纷点赞。谈及新的一年,大家表示,在各项政策支持下,经营主体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助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我所在的河北省邢台市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大力气,强化政务服务,实现办事线下只进一门、线上一网通办,诉求及时解决;完善投资保障,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优化信用环境,城市综合信用排名稳居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市长宋华英说,这些举措效果明显,去年全市经营主体突破91万户,平均每天净增企业82家,邢台市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举措,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新春伊始,江苏省盐城市大丰港国际合作(外资)绿色低碳产业园建设已是热火朝天。“在外资项目和出口导向型企业招引上,哪些可以重点突破?”“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怎样进一步优化?”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大丰区区长戴勇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到园区现场调研,努力为企业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我们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环境建设,全力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戴勇说。

随着一系列实招落地见效,中国经营主体发展保持回升向好的态势。截至2023年底,共有经营主体1.84亿户,去年新设经营主体3272.7万户,同比增长12.6%。

“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出台一批批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成绩突出,给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经济委副主任权忠光建议,为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相关优惠和利好政策落实到更多中小微企业。针对仍然存在的各类“旋转门”“玻璃门”,应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减税降费助力发展

过去一年,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全年新增税费优惠超过2.2万亿元。多位代表委员表示,中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让经营主体轻装上阵,为企业经营向好提供支撑。

运营成本更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包括科研、税费、商贸流通等在内的企业运营成本明显降低,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闫大鹏说,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净利润上涨好几倍。今年还将陆续推出新产品、完善产业布局。“基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我们对新一年经营情况非常乐观,相信公司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闫大鹏说。

研发实力更强。“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推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企业获益明显。”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介绍,公司研发经费投入比例持续提高,产品竞争力切实增强。拿公司拳头产品汽车座椅来说,从最早只能做座椅骨架到实现座椅总成,再到叠加主动降噪、通风加热、按摩等多种功能,利用人工智能打造智能座舱,创新支撑产品走遍中国、走向全球。“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兴起,国内外市场空间广阔,我们干事心气更足。接下来还要提升科研实力,助力制造业做优做强。”杨英说。

外贸出口更优。去年,全球贸易投资复苏乏力,但齐鲁制药集团产品销售国家和地区数量从90多个增至100多个,出口额超9亿美元。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国家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企业更好‘走出去’。例如出口退税及时,大大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海关推行无纸化电子通关,货物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都对我们经营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全力呵护民营经济

中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宽广舞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扩大发债融资规模,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分类帮扶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说,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直接影响着企业在当地发展的意愿。这些年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家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民营企业责无旁贷,集团将加快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扩大就业、促进共富,展现民营经济新作为。

大多数民营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必须依靠法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司法厅副厅长郑鈜说,此前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专门设置了权益保护章节,为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中国市场巨大,要素保障充足,产业配套体系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前景光明。我们将不断丰富法治为民的实践,更好助推中小企业经营发展。”郑鈜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这让全国人大代表、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很振奋:“企业家信心很大程度上源于营商环境。”熊建明说,去年方大集团在江西赣州投资22亿元建设智能智造基地,项目从投资洽谈到动工建设用时不到半年,政府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让企业感到暖心,“可以预见,越来越多利好政策将有助于民营企业更好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记者 李婕 杨俊峰 叶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