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4-03-11 08: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

春风送暖,绿意渐浓。

3月10日上午,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汇聚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新型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容易委员精神饱满地步入会场。

“大会期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容易委员说,“‘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界委员的殷切期待,我将带领团队加快创新突破,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新的历史坐标上的这次政协大会,注定意义非凡。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许唯临委员说,我们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助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盛会——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会议期间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委员说,只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政协委员要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连日来,委员们群策群力谋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

这是一次广集众智、共谋良策的盛会——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永义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深有感触:“我将结合本职工作,围绕这一重大课题扎实深入调研,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增强建言献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有益参考。”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构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法律法规体系”“创新高等教育育人模式”……委员们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深入协商议政,建管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献计出力。

上午8时许,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第三场“委员通道”正在进行——

“一个村富不算富,抱团共富才更有奔头”“互联网已成为永不落幕的课堂”“‘灯火里的中国’是一种温馨,更是一种力量”……来自不同界别、不同地域的9位委员自信讲述履职故事,道出奋进新征程的坚定豪迈。

上午9时,闭幕会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万人大礼堂内,灯光璀璨,气氛庄重热烈。

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大会政治决议逐一通过。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认识”;

“要聚焦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建言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泛凝心聚力”;

……

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的讲话,表达了人民政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新篇章的坚定决心。

9时35分许,政协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走出会场,委员们信心满怀。

人民大会堂《报春图》前,扎根乡村20多年的山东省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委员难掩激动:“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政协委员,我将努力把乡村振兴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好、把广大农民的心声传递好,让乡亲们的日子更有奔头。”

融融春光里,政协委员们步履轻快、意气风发,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继续前进。(记者 魏玉坤、高敬、温竞华、刘开雄、徐海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