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营商环境督查,工信部防诈骗提醒、购车提醒……本周提醒值得关注!

2024-03-17 19: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每周提醒,便民信息望周知!

督查提醒

国务院办公厅下个月将对营商环境建设开展实地督查

国务院办公厅将在今年4月赴有关省份,针对营商环境相关问题进行实地督查。

●您的企业在办理迁移或者注销业务时,有没有遇到被故意拖延等情形?

●您的企业在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有关地方以注册地、所有制等条件进行排斥限制,甚至指定供应商的情形?

●您的企业有没有遭遇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或有关单位和人员吃拿卡要等情形?

●您的企业在办证、办事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政务服务不便利,有关单位在规定程序和材料之外增加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的情形?

●您的企业在和有关地方政府签订合同并履约后,有没有遭遇当地政府以各种借口不兑现承诺的情形?

如果有以上情形,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国办督查室将对有关问题线索直接派员核查,或转交有关方面核查。

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马上反映!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将对营商环境建设开展实地督查

免签提醒

3月14日起,中国对瑞士等6国试行免签政策

3月14日起,中国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2024年3月14日至11月30日期间,上述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不超过15天,可免签入境。上述国家不符合免签条件人员仍需在入境前办妥来华签证。

详细阅读:

中国对瑞士等6国试行免签政策的通知

外籍来华人员提醒

央行发布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指南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指南,介绍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一系列支付服务的获取方式和使用流程。

详细阅读:

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指南

外国商务人士在华工作生活指引(2024年版)发布

为便利外国商务人士在华工作生活,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汇编了《外国商务人士在华工作生活指引》(2024年版),分为注意事项、日常生活服务、在华停居留服务、在华工作相关服务四部分,涵盖办理住宿、通信卡、银行卡、居留许可证、工作许可证、社会保险、开通移动支付、乘坐交通工具、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事项,供外国商务人士在华工作生活参考使用。

详细阅读:

外国商务人士在华工作生活指引(2024年版)来啦

防诈骗提醒

工信部提醒:小心这些打着“国家政策”“国家项目”牌的虚假APP

近日,工信部反诈专班公布了一批涉诈高风险APP。一些不法分子套用各类官方公开信息,打着“国家支持项目”“国家惠民政策”旗号,制作出一大批涉诈APP,在其中编造虚假投资理财项目,以高收益为诱饵,忽悠不明真相的群众在APP“投资”,进而实施诈骗。

考试提醒

@考研人 2024年研考国家线发布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调剂意向采集系统”将于3月28日开通,已完成一志愿录取的招生单位可发布调剂信息,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可查询、填报意向信息。“调剂服务系统”将于4月8日开通。请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密切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届时登录调剂系统和招生单位网站,查询招生单位调剂相关信息,按要求填报调剂志愿。

新能源汽车提醒

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等目录发布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以及经商国家税务总局同意的《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详细阅读:

新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等目录公告

个税提醒

办理个税年度汇算,手机APP操作指南来了!

2023年度综合所得个税汇算时间是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纳税人可通过个人所得税APP办理个税汇算。

详细阅读:

办理个税年度汇算,手机APP操作指南来了!

税费优惠提醒

《我国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发布

《我国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近日公布,包括50多条主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40多项税收征管规定和行业管理办法等。《指引》按照科技创新活动环节,从创业投资、研究与试验开发、成果转化、重点产业发展、全产业链等方面对政策进行了分类,并详细列明了每项优惠的政策类型、涉及税种、优惠内容、享受主体、申请条件、申报时点、申报方式、办理材料、政策依据等内容。

详细阅读:

《我国支持科技创新主要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发布

药品提醒

注意!清喉咽颗粒等3种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令第10号)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和审核,清喉咽颗粒、固肾合剂、清热解毒片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

国家职业标准提醒

这3个旅游职业的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制定了旅店服务员、旅游咨询员、民宿管家等3个国家职业标准,于近日起施行。

意见征求提醒

住房城乡建设部就三项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征求意见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就三项国家标准《住宅卫生间功能及尺寸系列》《生活垃圾采样和检测方法》《绿色工业建筑评价标准》,两项行业标准《城市水域保洁作业及质量标准》《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12日。

《医用手套安全技术要求》等2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公开征求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完成了《医用手套安全技术要求》等2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的编制工作。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现对标准报批稿及编制说明予以公示,截止日期2024年4月12日。如有不同意见,请在公示期间填写《强制性国家标准反馈意见表》,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KJBZ@miit.gov.cn(邮件主题注明:《医用手套安全技术要求》等2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公示反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