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灌让小麦喝足“第一口水”

2024-03-26 09: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春耕春管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抓好春季田间管理、确保夏季粮油丰收,对稳定全年农业生产至关重要。

随着气温回升,春耕备耕正有序推进,全国大中型灌区也陆续开闸春灌。根据水利部最新调度,全国已有858处大中型灌区开始进行春灌,累计灌溉水量约8.44亿立方米,累计灌溉面积近3000万亩。

春灌供水是支撑夏粮丰收的重要一环。今年春灌有何特点?水利工程在春灌工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如何夯实水利保障?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灌溉效率大幅提升

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马连镇马连村的总干八支渠道,奔涌的渠水自西向东,通过一条条斗渠流向广袤农田。“这是小麦自去年过冬以来喝的‘第一口水’,‘喝’足了,产量就有了保证,亩产1000斤以上肯定没问题。”看着渠水漫过一垄又一垄的麦苗,村民胡先锋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在地头上,立着一块灌溉用水流动公示牌,上面清楚地写着段名斗号、流量、水价等信息。“水价公示牌随水走,轮到谁浇地,公示牌就插在谁家地头,水价水量水费一目了然。”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中心马连管理站站长高盟介绍,为实现高效灌溉,灌区实行配水到斗口,由斗长组织专业浇地队护渠、送水、计时、按量收费到地头,一方面严防渗水漏水跑水现象发生,另一方面也能倒逼农户自觉节约用水。

“今年春灌,灌区根据渭河水源来水偏少的现状,发挥6座水库优势,联控联调,引抽并举,渠库结合,为春灌用水备足水源。”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溉中心灌溉科副科长辛海生告诉记者,作为陕西省最大的灌区,宝鸡峡灌区通过骨干工程节水改造、维修养护、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及加强灌区灌溉管理等有效措施,灌溉保证率显著提高。

春灌对农作物的生长至关重要。在节水优先方针的指引下,灌区这几年大力推行节水改造,实施东北节水增粮、华北节水压采、西北节水增效、南方节水减排等区域规模化节水灌溉行动,强化取水许可,推进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

“我国人多地少、水旱灾害频繁、水土资源不匹配,决定了水利在保障粮食生产和农业农村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说,近年来,各地持续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建设改造,完善灌排工程体系和农业用水计量设施,耕地灌溉亩均用水量由2014年的每亩402立方米下降到364立方米,降低了9.5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了经济社会发展用水矛盾。在粮食总产量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全国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了零增长。

数字赋能科学调度

春灌历来是水利部门工作的重点。今年春节前后,黄河中游、黄淮海平原地区多地普降雨雪,冬麦区土壤墒情普遍较好。因此,今年春灌开灌时间较往年晚了10天至半个月。目前,各地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发挥现有渠系及水库、山坪塘、蓄水池等蓄水设施的调蓄供水能力,有效利用雨洪、冰凌等资源,多水源联合调度,千方百计增加灌溉水源。

“数字赋能科学灌溉是今年保障春灌的主要新措施。”陈明忠说,各地发挥灌溉试验站作用,依托数字孪生灌区建设,加强相关信息的融合应用,根据作物种植结构、播种面积、所处生育期及需水耗水规律,通过模型平台和知识库,自动生成并适时优化调整智慧灌溉方案,推动农田灌溉自动化、灌溉方式高效化、用水计量精准化。

3月15日,甘肃省疏勒河灌区最大的枢纽水闸昌马引水枢纽渠首开始放水,标志着灌区春季地下水补给及洗盐排碱工作全面启动。

与往年有所不同,灌区依靠初步建成的数字孪生疏勒河建设先行先试工作成果,在计算机内仿真模拟出现实的疏勒河流域。调水前,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实时模拟预演,提前做好精确到分钟级的调度预案。实际操作时,调度人员根据方案预演结果,提前知晓闸门的瞬时流量,对闸门进行远程操控。如今,在昌马灌区的500亩数字孪生灌区建设核心区内,可实现闸门控制自动化、灌溉过程可视化、田间用水精准化和工程管理智能化。

“在今年春灌中,我们利用数字灌区系统,提前进行预判分析,对引、蓄、提3种水源进行合理配置。”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灌溉调度处处长朱善斌介绍,目前,灌区初步实现了6座大型水库、1200多座中小型水库、20多万座塘堰以及雨洪等多水源在时空上的合理调配,从群众提出用水申请到水润田间,由原来的3天至4天时间缩短到现在的不到半天。

通过数字孪生系统不断地模拟预演,实现持续验证和调整优化配水方案,确保灌溉配水科学精准。数据显示,目前,全国49处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进展顺利,有力提升了灌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建设改造持续推进

灌区是粮食稳产保供的基础。陈明忠介绍,水利部大力推进灌区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全国耕地灌溉面积由9.68亿亩增加到10.55亿亩,用占全国55%的耕地灌溉面积生产了全国77%的粮食和90%以上的经济作物,为端牢中国饭碗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实现灌区的高质量发展,水利部持续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目前,去年实施的581处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共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超过3500万亩,将在今年春灌中发挥效益。比如,今年春灌开始前,安徽淠史杭灌区已有27项工程完成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整个灌区的渠系变得更加畅通,大小水渠犹如毛细血管一般深入田间地头。

据介绍,去年受海河、松花江流域特大型洪水影响的69处大中型灌区约250多万亩灌溉面积正在利用国债资金加速修复,并在修复前采取临时措施保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同时,为有效应对今年春季云南部分地区出现的旱情,水利部门及时协调可用资源保障春灌供水。当前,云南全省已有180多处大中型灌区开灌,灌溉面积近400万亩。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陈明忠表示,通过增发国债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今年将启动实施1200余处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灌排工程体系,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夯实粮食安全水利保障。项目实施完成后,预期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6000万亩以上。

同时,还将深入推进数字孪生灌区建设,推动农田灌溉自动化、灌溉方式高效化、用水计量精准化、灌区管理智能化。强化农业节水供水管理,加强大中型灌区取水许可管理,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强化以水定地,通过蓄引提调等措施,优化灌溉用水调度配置,不断提高灌溉供水保障程度。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第一批试点工作,因地制宜将农业用水权细化分解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户等用水主体,积极开展水权交易。(记者 吉蕾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俐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