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力防灾减灾 护好农村公路

2024-03-27 10: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光正好,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107乡道枣凉线上,沥青路面平整宽阔,车来车往井然有序。“去年,受极端强降雨影响,严重洪涝灾害一度让县里56条农村公路受损。”井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志芳介绍,借助数字模拟技术,交通部门对水毁道路、桥梁进行了重新设计,在迎水路段和桥梁增设丁坝、顺坝等构造物,确保一次根治隐患,避免重复受灾。

“目前,农村公路挡墙多是浆砌片石,基础较浅,遭到洪水冲刷时易被破坏。”王志芳说,减灾更要防灾,为了确保一次根治,项目人员在修复道路过程中,着力提升了公路防洪标准,“新建的挡墙为片石混凝土结构,可形成一个牢固整体,提高公路抗冲刷能力。”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制定出台量化考核办法,推动水毁公路重建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实施。

农村公路是农村地区重要的“发展线”,也是自然灾害发生后通往受灾地区的“生命线”。近年来,通过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我国农村公路网络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升:“十三五”以来,全国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超200万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460万公里,等级路占比超96%;全国共实施农村公路危旧桥改造5.2万座,危桥比例大幅下降;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超110万公里,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农村公路的安全隐患整治,农村公路防灾减灾和桥梁安全耐久水平持续提升。

“农村公路量大、点多、面广,分布分散,技术等级总体偏低,安全基础仍较为薄弱,农村公路的防灾减灾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周荣峰告诉记者,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5方面、14项具体任务。在提升灾害抵御能力方面,《意见》提出,通过优化提升规划设计、强化工程建设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等4方面工作,增强农村公路设施本质安全和应急能力。在加强灾害应对处置方面,《意见》提出,将通过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巡查防护、强化灾害应急响应、灾害发生后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尽快打通抢险救灾“生命线”,保障应急人员和装备安全顺畅通行。

周荣峰介绍,下一步将推动建立农村公路防灾减灾经费保障机制,加大防灾减灾资金投入。同时,要引导加强经济适用的农村公路防灾减灾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推进农村公路“一路一档”信息化建设,为农村公路风险识别和应急处置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记者 韩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