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改院报告:我国服务型消费有巨大增长潜力

2024-04-14 19: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4月14日电(记者 吴茂辉、王存福)14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展期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举办2024中国消费发展论坛,并发布《释放服务型消费的巨大潜能——2024年中国消费研究报告》。报告称,我国服务型消费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未来仍有巨大增长潜力和升级空间。

报告称,我国消费结构在修复中形成升级态势,服务型消费比重回升。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2.5%,比2013年提升32.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其中,线下消费、接触式消费较快反弹,服务型消费比重止跌回升;城乡、区域服务型消费差距有所缩小;淄博烧烤、“尔滨”冰雪旅游等特色服务型消费爆款接连涌现。

报告认为,未来我国服务型消费仍有巨大升级空间和增长潜力,包括人口老龄化带来养老服务需求、“以旧换新”带来服务型消费增量、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服务型消费新业态、户籍人口城镇化激发服务型消费潜力等。初步预测,到2030年,我国城乡居民服务型消费支出水平占消费支出水平的比重,有望从2023年的45%提升到50%以上。

为充分释放服务型消费潜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重点要以结构性改革破解消费结构升级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他建议,以数字消费牵引服务型消费新业态发展,加大服务型消费新供给;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扩大高质量的服务供给;发挥好政府作用,着力优化服务型消费软硬件环境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