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举措强化田间管理 确保秋粮丰收

2023-08-08 07:15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目前,秋粮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各地多措并举,强化病虫害防控,全力以赴抓好秋粮生产。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北方玉米大部分处于抽雄吐丝期,大豆处于鼓粒期,南方地区中稻开始抽穗,晚稻播栽过九成,全国大部地区秋粮作物长势基本正常。

在河南,眼下这里的秋粮作物正陆续进入开花结实期,病虫害也进入高发期。这两天,在驻马店市水屯镇乔庄村的农田里,当地合作社正组织无人机,对玉米病虫害进行科学防治。

今年是国家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规模化推广的第二年, 山东的种植面积达200万亩,较去年增加了50万亩。眼下,山东夏津县的农技专家正指导农户们采用“杀菌、杀虫、增效、调节、微肥”“五合一”套餐制模式,对当地的2万亩大豆玉米进行施药,确保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

在江西,为防止水稻遭受病虫侵害,各地及时调集无人机,给中稻喷洒农药、控虫保叶,促使水稻正常生长发育。

针对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造成部分农田内涝、农作物受灾的情况,农业农村部在前期已制定下发4个抗灾技术指导意见、派出11个救灾专家组基础上,又组织农技专家组成103个科技小分队分赴重灾省份蹲点包片指导防汛救灾,抢排田间积水,同时及时追施速效肥、喷施叶面肥,促进灾后恢复生产,确保秋粮丰收到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