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质检总局将重点加大对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郝亚琳、陆裕良)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将在全面抓好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重点加大对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力度。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的食品安全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后,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一些小企业、小作坊加工的食品质量不稳定、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近几年来,质检部门在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或假冒伪劣食品,绝大多数都发生在小作坊。

    他表示,今年质检部门将集中力量,争取在较短时间内,从根本上解决小企业、小作坊产品质量不稳定、不安全的问题。

    我国目前约有50万家食品生产企业,其中成规模的有15万家左右,其余多是10人以下的小企业、小作坊。它们既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难点,也是2007年开展的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重点之一。

    据蒲长城介绍,在整治中,质检部门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要求小企业、小作坊必须达到一定的基本生产条件;根据当地的需求和情况,限制其产品的销售范围;同时要求业主作出质量承诺和保证,并对其实行定期监督抽查和检查,对其使用的所有原材料和产品进行登记。

    通过专项整治,全国共有12万家食品小作坊签订了质量安全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