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执法监管
 
国家测绘局公布2007年十大测绘违法典型案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5日   来源:测绘局

    为进一步促进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测绘市场监管,重视对测绘大案要案的查处和指导,国家测绘局近日公布了2007年十大测绘违法典型案件。这十大案件分别是:

    一、浙江省慈溪市恒业工程勘察有限公司申请测绘资质提供虚假材料案。宁波市规划局在测绘资质监督检查中发现,浙江省慈溪市恒业工程勘察有限公司提交的电子档案存在不真实的问题。经查,该公司在申请测绘资质证书时,以欺骗手段提供了4名技术人员的虚假材料,于2005年2月取得了测绘资质,领取了测绘资质证书。宁波市规划局及时将此案依法呈报浙江省测绘局。慈溪市恒业工程勘察有限公司提供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测绘资质证书,从事测绘活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一条和《测绘资质管理规定》第九条的规定。浙江省测绘局于2007年5月29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七十九条和《测绘资质管理规定》第十八条的规定,对慈溪市恒业工程勘察有限公司作出吊销丁级测绘资质证书,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测绘资质的行政处罚。 
    二、青海铱方卫科技有限公司非法采集地理空间信息数据案。2007年9月,青海省测绘局接到举报,反映青海铱方卫科技有限公司非法从事采集地理空间信息数据活动。经查,2006年至2007年该公司在从事西宁市城市交通智能网络管理系统及安全技术防范产品销售活动中,未取得测绘资质证书擅自进行地理空间信息数据采集,并对获取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加工处理。青海铱方卫科技有限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二十二条和《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办法》第二十条、第二十五条、第三十七条的规定。青海省测绘局于2007年9月20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对青海铱方卫科技有限公司作出责令停止违法测绘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测绘成果的行政处罚。 

    三、宁波嘉禾教学仪器有限公司冒用地图审核批准书案。2007年1月,宁波嘉禾教学仪器有限公司向上海洋山海关申报出口一批地理模型货物。洋山海关将地球仪样品送上海市测绘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上海市测管办”)进行审查。经查,该地球仪使用的地图图形存在严重的错误,属于 “问题地图”,并且还冒用地图审核批准书。上海市测管办将审查情况函告海关。洋山海关根据《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有关规定,将该案移送上海市测管办。上海市测管办依法将案件移送浙江省测绘局。宁波嘉禾教学仪器有限公司出口未经审核且冒用地图审核批准书的地球仪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第八条和《浙江省地图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的规定。浙江省测绘局于3月23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和《浙江省地图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对宁波嘉禾教学仪器有限公司作出没收地球仪,并作出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 

    四、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未经审核擅自使用地图案。2007年2月,天津市规划局接到举报,对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使用“问题地图”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经查,该公司未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在康师傅方便面外包装上擅自使用中国地图图形,且该图形内容表示不完整。天津市规划局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向海关、工商、出版等部门发出协查函。有关部门对违法物品依法采取了商品下架、禁止出口、销毁未使用外包装及没收印刷版面等措施。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未经审核擅自使用中国地图图形的行为,违反了《天津市测绘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2007年9月28日天津市规划局依据《天津市测绘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对天津顶益国际食品有限公司作出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 

    五、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物测队超越资质等级许可范围作业案。2007年3月,河北省测绘局接到邢台市某单位的举报,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物测队超范围作业问题,派执法人员赴邢台市进行了调查。经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物测队在2004年分别与巨鹿县国土资源局、平乡县国土资源局签订城区地籍数据建库合同,总金额65853.5元。该单位超越资质等级许可范围从事地籍数据建库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经河北省测绘局行政处罚与复议委员会合议,河北省测绘局于2007年5月23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四十三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对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物测队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作出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 

    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代平砖厂损毁测量标志案。2007年4月,新疆区伊宁市国土资源局在对伊宁市范围内的测量标志进行巡查时发现,位于巴彦岱镇西南伊犁河畔代平砖厂内图幅编号为K-44-7的Ⅱ级测量标志的标石和钢标三角架遭到破坏。经查,伊宁市代平砖厂在施工时未对该测量标志采取保护措施,致使该标志遭到破坏无法使用。伊宁市代平砖厂损毁测量标志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量标志保护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伊宁市国土资源局于2007年6月25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五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该厂依法提出行政复议申请,12月8日伊犁州国土资源局维持了伊宁市国土资源局对伊宁市代平砖厂作出承担伊犁河畔二等三角点修复所需费用,并作出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 

    七、武汉飞燕航空遥感技术有限公司无资质测绘案。2007年5月,湖北省测绘局在管理工作中发现,武汉飞燕航空遥感技术有限公司于2003年10月至2005年11月期间,在未取得测绘资质证书的情况下,擅自承接并实施了沪蓉高速公路麻城至武汉段航空摄影项目。武汉飞燕航空遥感技术有限公司未取得测绘资质证书,擅自从事测绘活动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二十二条和《湖北省测绘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湖北省测绘局于2007年6月7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对武汉飞燕航空遥感技术有限公司作出责令停止违法测绘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作出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 

    八、北京华联(青海)综合超市有限公司未经审核违法展示地图案。2007年5月,青海省测绘局在进行地图市场检查过程中发现,北京华联(青海)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在西宁市城东区花园店超市一楼至二楼电梯口展示的中国地区分布图和一楼至二楼楼梯护栏上及超市内展示和悬挂的立白洗涤用品广告中使用的中国地图图形有问题。经查,该公司未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擅自使用中国地图图形,且该图形存在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和南海诸岛、中国国界线变形等严重问题。北京华联(青海)综合超市有限公司未经审核擅自使用中国地图图形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青海省测绘局对该公司作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于2007年8月21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该公司依法先后提出了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在法院审理案件期间,北京华联(青海)综合超市有限公司撤诉,依法履行了青海省测绘局对其作出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 

    九、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未经审核擅自引进和销售“问题地图”案。2007年7月,上海市测绘管理办公室与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在联合检查中发现,上海虹桥宾馆出售的一张由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引进的新加坡某公司编制出版的《中国地图》涉嫌违法。经查,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未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引进并销售新加坡版《中国地图》。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第八条和《地图审核管理规定》第八条的规定。上海市测绘管理办公室于2007年9月18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和《地图审核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对中国图书进出口上海公司作出责令停止销售“问题地图”,没收全部“问题地图”,并作出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 

    十、外国人在吉林非法测绘案。2007年8月,白山市驻军发现5名不明身份人员非法进入某县军事管理区进行测绘活动。8月28日吉林省测绘局接到白山国家安全部门的通知前去调查。经查,8月24日至27日,三名外国公民在吉林某大学教授金某等人的带领下,未经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以研究考察长白山火山岩的名义,在中国境内二道白河、长白县、靖宇县等地,使用2台手持GPS卫星定位仪在我国军事禁区进行非法测绘活动。外国公民未经批准在我国境内进行非法测绘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七条和《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来华测绘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的规定。吉林省测绘局于2007年9月4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对三名外国公民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测绘成果和测绘工具,并作出相应罚款的行政处罚。对吉林某大学教授金某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