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建设
 
陕西:司法公证介入村委会选举 对4环节监督公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陕西高陵县药惠乡东樊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上,村民发现,该县公证处派出的两名公证员出现在选举现场,并对选举程序的执行情况、选举的检票、验票、计票环节进行了监督和公证。

    据了解,早在2005年,高陵县张卜乡就曾邀请县公证处公证员对6个试点村的村委会换届选举过程进行了公证,并得到了各方认可。当时,此举为陕西省内首次,全国范围内鲜见。

    陕西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处长田永康介绍,在获悉高陵县公证处介入村委会换届选举情况后,陕西省公证员协会组织召开了公证机构介入村委会换届选举专题研讨会,认为:公证机构介入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既体现人民群众对公证作为诚信标识的认可和需求,又体现了在政府中心工作中对公证机构特殊职能的重视,是拓展公证服务领域的切入点。

    同时,由于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未对公证机构介入村委会换届选举作出明确规定,缺乏具体的操作规程,因此,与会人员建议先将公证机构介入村委会换届选举定位为办理选举现场监督公证,操作中严格参照现场监督类公证的相关操作规程办理。

    田永康介绍,曾有西安市外的其他地方县区也提出过司法公证介入村委会选举的申请,但因这种形式目前尚处在探索阶段,为避免公证风险,决定暂时仅在西安市先行试点,故未受理。(记者 杨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