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促进体育消费
专家:体育产业是价值洼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1 08:5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句口号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每逢参加运动会,大家都会齐声高呼这句宣言。而今,发展体育运动已经在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中国政府网今天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呢?意见要求,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开放;拓宽职业体育发展渠道,鼓励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支持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升体育产业对社会资本吸引力;等等。

    体育最应该在哪几个领域取得突出的成就?很多人不由自主地会想起奥运会夺金,而群众体育以及由此可以大力发展的体育产业,往往被忽视。事实上,这两个领域既关系到全民健康,又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因为辐射面更广,所以应该被提到更高的地位。我们必须认识到,体育事业不仅可以增强人民体质,实际上更可以富国、强国。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9月2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此做了部署,今天公布的这份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第一步。体育产业上升到国家层面,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张庆: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方面,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是都市人群很多都是亚健康状态,尤其是青少年体质状况的下降引起全社会关注。所以发展体育产业,能够激发更多人参与到健身热潮当中,拥有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于强国之梦是非常重要一个的基础性保障。另外一方面,体育产业本身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成为重要甚至是支柱性的产业,对我国经济也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发展体育产业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经济之声: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3136亿元,占GDP比重大约0.6%,而同期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2%。也就是说,我们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去年,中国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大家都在说,国人享受型、发展型消费需求上升,体育健身娱乐消费爆发的临界点已经到来。具体来看,这种消费力在哪些领域蓄积爆发力量?

    张庆:体育的消费主要是两大领域,大的方面叫观赏娱乐性消费,比如体育的竞赛表演业,包括我们参与的很多体育娱乐性项目。第二种是参与型体验式消费,如在健身房或者在户外的运动体验。应该说它是全方位的,和我们的生活各个消费领域都相关,从场馆的建设、健身设施的建设、健身产品的制造,到体育传媒,如相应体育娱乐电视传播内容的发展等,覆盖的领域相当广泛,都会有很大的消费力。

    经济之声:另外,谈到体育产业在经济方面的巨大作用,如果从资本的投资角度来看,眼下的机会在什么方向上?

    张庆:首先是像健身俱乐部这种大型的连锁机构,投资人实际上最关注这样的潜在企业,因为目前在的境内市场里,还没有一家上市的健身公司,但是未来一定会有。第二个,我们的职业体育、职业联盟,因为马上就要进行职业化的改革,要建立联盟,按照国家的部署会有相应有投资。中国的体育产业是价值洼地,值得去投入。其他方面像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体育传媒等内容都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