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之争,不能成为发展之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2 09:2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冬春生活安排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确定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措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研究加强土地管理和保护、更加有效支撑经济发展。

  此次常务会议谈及到一个具有相当延伸性的词汇,就是标准。在商业领域有句名言,叫“三流公司做产品,二流公司做品牌,一流公司做标准。”如果把标准的意识形态上升到国家层面,那对于市场来说,不啻为一次秩序和动力的有效回归。

  正如此次常务会议所说,“目前一些方面存在的标准管理‘软’、标准体系‘乱’和标准水平‘低’的状况。”两年前的媒体和农夫山泉的标准之争,在为观察者们大开眼界之余,也间接地科普了普罗大众的“标准”概念。媒体所谓农夫山泉执行的地方标准部分指标低于国家标准,而对方则以“产品品质高于国家标准”来回应。除了各自公说婆说的立场之争外,最终也促使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加快包装饮用水的标准清理之步伐。

  标准面前,谁也跑不掉。代表国内消费的包装饮用水如此,代表中国名片走向海外的中国装备制造业也是如此。去年9月,经济日报发布一篇《高铁“走出去”须掌握标准制高点》的评论,文章就指出我国高铁的质量并非不过硬,而是缺乏一套国际认可的衡量标准。中国高铁对外输出,更为重要的还是要在全球范围内掌握标准制高点。消费、制造、出口贸易,真的是谁都离不开标准的无形“熊抱”。

  李克强总理说“现在中国经济要向中高端迈进,产品、服务质量的提升是关键,这就对我们推进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常务会议也提到实质性的四点,分别是完善标准化法规制度;全面清理和修订现行国家、行业、地方标准;鼓励学会、协会、商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制定发布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以及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确定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措施,最终的落脚点已然是促进经济提质和增效升级上。尤其是标准的国际化水平,期望值最高。它将使我国标准在国际上立得住、有权威、有信誉,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通行证”。

  “推动产品服务向中高端迈进,又能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在竞争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这是李克强总理对标准化改革的下一步工作的愿景展望。标准之争不能再囿成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模糊不清,否则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节奏有可能被打乱。摈弃掉这种发展之累,是时候打造出标准的整合、制定、提高的几个升级版了。(皮波)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