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两手抓要成为政府工作新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2 10:1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冬春生活安排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

  中国GDP早已跃居世界第二,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赢得“世界工厂”的美誉,并实实在在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当中国被这些耀眼的光环笼罩的时候,尤其是新春佳节临近这个中国人民最大喜庆的节点上,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并部署困难群众冬春生活安排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体现出一种难得的清醒意识、忧患精神和责任使命。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抓好了,民心自然就来了;民生抓不好、不善抓甚至漠视民生,民心就是被亵渎、被消费、被撕裂,历史上此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比比皆是。春节前,国务院一手抓困难群众冬春生活安排,一手抓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坚持民生工程两手抓,应该说来得非常及时、到位,也非常解渴、解困,温暖人心、鼓舞人心、激励人心。

  民生是啥?无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医疗等。以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绝大部分人已经能够保有基本民生条件了,但是中国很大、人口很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历史遗留的问题和现实产生的矛盾堆积叠加,我们还必须承认,同时也必须看到一部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还没有保障。怎么办?责任落在政府肩上。因此,不管是排查困难群众也好,落实社会救助也罢,抑或定点精准扶贫。总之,政府必须把它列为工作议程,并且落到实处。

  另外,医疗问题日益成为压在人民群众头上的一座大山。“看病难、看病贵”的总体状况尚待根本改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实际上是对人民群众医疗问题的热切回应和补弊救偏。从这次会议采取的措施看,无论是对老百姓扩大救助覆盖面、提高救助水平、突出救急解难,还是政府加强统筹协调,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需要五层次理论认为:吃穿住等基本生活是第一次层次的需要,健康保障等是第二层次的需要。这样来看,国务院一手抓困难群众冬春生活安排,一手抓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其实是有着内在的逻辑联系的,两者虽然有先有后、有重有轻,但是就像大厦的地基,都必须抓实、抓牢、抓好。顺着这样的路子执政为民,则提速完善高效政府、为民政府建设更加可期。

  新常态是描述当前中国政治、经济的一个高频词和关键词。套用一下,民生两手抓要成为政府工作新常态,人民群众必将更加热爱、拥护和支持政府。(谢逸飞)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