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标准化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2 12:5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措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古代秦始皇由于统一了度量衡,制定了标准的度量衡器,使全国各地在经济上能够打通,从而完成了统一六国的千秋大业;近代社会中,麦当劳凭借标准化的经营和管理将一个汉堡卖向了全世界;美国汽车大王福特将标准化生产方式运用到汽车生产当中,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条汽车流水装配线,从而极大地提升了汽车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使汽车从有钱人的奢侈品进入到了平民百姓家中。可见,标准的建立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前,我国各行业依托自身发展所建立的标准体系情况不尽相同。家居、鞋帽等日常消费品行业国内市场的行业标准还不统一,处于诸侯混战的“战国时期”。由于产品质量鱼龙混杂,商家指定价格参差不齐,消费者在挑选商品时难免无所适从。会议明确要完善标准化法规制度,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强化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国家也将从法律和制度层面对企业的标准化建设进行约束,配合相应的监督检查机制,从而强化企业的标准化生产意识,提升企业质量的标准化建设水平和管理境界。

    各行各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的支撑,标准也是检验产品质量合格与否的一把标尺,食品行业的标准更是事关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从产品原材料采集、生产、加工、包装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层层把关以及严格的标准认证。随着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发生,制定更高的食品安全标准已成为公众普遍关注的话题。会议明确,将全面清理和修订现行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整合现行各级强制性标准,在涉及公众利益的健康、安全、环保等领域建立统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逐步缩减推荐性标准,推动向公益类标准过渡。

    优化标准体系、完善标准管理对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进和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提升产品技术实力,打造品牌整体形象的基础;以规范化、标准化为核心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内部的控制能力和管理水平,从而使企业的效益达到最大化。未来我国通过标准化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会对各行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从而促进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赵丹)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