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理土地乱象 “给力”经济良性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2 17:3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土地管理和保护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强调要严格治理审计督察中出现的各项问题,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支撑。

    对于中国来说,虽然地域很辽阔,但土地资源较为稀缺。这一方面体现为因地理状况导致的耕地数量和可使用土地少,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因经济快速发展造成的城乡建设用地紧缺。正是在这样的矛盾下,土地使用和土地管理上的乱象时有发生。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的一个重点便是对在审计督察中发现的土地出让收支、耕地保护、土地闲置等方面问题采取铁腕措施,进行严肃问责。

    虽然目前尚未见到相关部门就审计情况进行公示,但部分地方的违规现象已经见诸媒体,而破坏基本农田进行建设、土地出让金方面“以租代征”“先征后返”“违规发证”等问题也被广泛关注。通过严格审计和铁腕治理,这将有助于形成震慑、剜除系统内的“腐肉”,推动土地使用的合理有序和高效规范,并在一定程度上破除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症”。

    在有些地方,或是因为一些企业或开发商拿地之后持续观望,坐等涨价,靠单纯的土地增值来挣钱;或是因为盲目招商导致一些项目未能落实等等,都造成不少可用土地闲置。同时还存在的批而未供情况,也使一些城市用地指标严重不足。

    这些问题不仅导致城市发展缺乏足够动力和支撑,对实体经济带来损害,也容易产生虚假的“经济泡沫”。早在2012年7月,国土资源部就公布实施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指出土地闲置两年可无偿收回。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纠正闲置土地中反映的各种不作为,是对相关规定的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同时,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重大工程建设等措施与之配合,也有利于挤出“经济泡沫”,实现实体经济的繁荣。

    随着我国加大对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的限制和管理力度,如何在现有建设用地的基础上发挥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政府考虑的重要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加大对存量土地的盘活力度。这一要求不仅有利于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破解城市发展缺地缺钱的尴尬局面,同时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合理布局。此外,也将倒逼地方政府不再大肆批建不适宜的大规模工业园区,对于经济品质提升和经济结构转型将带来不小益处。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粮食安全进行了高度关注,并对永久农田划定、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方面都做了重要指示和规定。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严格落实保护耕地责任,将问责放在首位,或将有利于形成责任追究机制。

    土地管理问题不仅事关国家经济发展,也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一次违规占用耕地、一次违规征地拆迁、一次土地出让金的违规操作等等,都会对普通民众产生实质影响。

    对于土地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来说,需要按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进行铁腕治理,既惩治土地管理中的乱作为,也防止土地管理中的不作为。如此,方能为经济良性发展和民生问题改善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