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技能型人才“添砖加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6 11:0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并抓紧研究完善高校助学贷款政策。帮助更多经济困难家庭孩子完成学业,为国家培养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建设者。(中国政府网2月25日)

    2014年2月26日,李克强在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认为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缘于此,职业教育被提升至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2014年也因此被认为是中国职业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纪元,一个里程碑。

    有了战略部署,更要有实际行动。2012年以来,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保持在4%以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要提高国家资助政策的精准度,依托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平台,通过学籍信息和资助信息的比对,精准确定资助对象,确保国家学生资助、奖补等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学生身上。改革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提升对困难学生的补助标准就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就是为我国培养技能型人才真正地“添砖加瓦”、给予支持。

    对中国职业教育地位的确认就是对中国职业教育人的尊重,中国职业教育能否发展好关键在学生。职业教育的发展从来不是多个政策、几个口号就能实现的。发展之本在于人,在于学生能否有一个安稳的、没有后顾之忧的求学环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职业教育在重大战略部署之下有了长足发展,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且相当一部分来自低收入和困难家庭的现实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提高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的标准,完善助学贷款政策无疑对保障学生正常学习有着重要意义。

    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还有着或大或小,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令人乐观的是,在各项政策的“实惠”之下,社会大众对职业教育的肯定越来越多,职业教育发展空间如此之大已经成为共识。(筱雅)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