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关系国计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6 13:3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决定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助力贫困学子和技能型人才成长。

    我国中西部地区因为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的限制,长期以来都处于干旱少雨缺水的状态,这不但给当地居民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困难,而且也严重限制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客观上加剧了东西部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从某种程度来说,水资源的缺乏已经成了限制中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而要改变这种现状,为中西部地区“补水”,就必须也只能依赖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一问题向来格外重视,除了“南水北调”这样的重大百年水利枢纽工程之外,从2014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地方按照国务院加大公共产品供给的部署,在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全面提速,目前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57项已经开工建设,27项拟于今年内开工。本次国务院会议指出,其他到目前还没有开工建设的水利工程,也要抓紧前期工作,条件成熟的要尽早开工,以期待这些重大水利工程早日发挥作用,造福一方百姓,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这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都是根据当地的现实条件,考虑到当地的现实需要来明确工程建设的主要目的,所以在工程的主要功能上也有所侧重,有所不同。具体说来,有些工程涉及农业节水、引调水;有些工程关涉重点水源地建设,江河湖泊的治理以及新建大型灌区等等。从这些水利工程建设目的和功能上也可以看得出来,它们的建设,不但和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水安全等等密切相关,而且和当地工业、农业用水,和经济建设发展也密切相关。加快建设这些重大水利工程事关民生福祉,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当前稳增长也有重要意义。

    有了明确目标,还必须有具体的措施来推动,来为这些重大水利工程保驾护航,这无疑也是本次国务院会议所要强调的重点。要想保证水利工程的尽快开工,就必须加快项目审批速度,保障项目建设自己的到位。为此,会议明确要求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新开工项目的可研审批,中央财政用于续建项目的专项资金5月底前全部下达,中央预算内水利投资6月底前下达90%以上。有了这样的资金保障力度,各项工程才有望顺利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这些重大水利工程属于公共产品,主要由中央以及地方政府来投资建设,但同时也应该通过贴息或其他市场化渠道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的进入,这一方面可以扩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来源,给工程建设提供更大的保障力度,同时也为社会闲置资本找到了一条合理的输出渠道,可以实现双赢局面。作为一项改革举措,这值得我们在具体的工作中好好探索。(天歌)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