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中职和高中助学标准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6 18: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助力贫困学子和技能型人才成长。

该会议决定,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生均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并抓紧研究完善高校助学贷款政策。帮助更多经济困难家庭孩子完成学业,为国家培养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建设者。

此前,在2014年大学专本科以及研究生的助学贷款标准已经提高,其中每个本专科生上调2000元,最高每年每人可贷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可贷12000元。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即便是中学助学金标准提高500元,最后够不够,还要具体看。“就像大学一样,有些学校学费较低,同时还有补贴,而有些大学学费和生活费都较高。”他说,“所以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只能作为一个辅助,不能指望它来解决所有问题”。

中学助学标准提高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制度的意见财教》([2010]356号),国家建立国家助学金制度。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约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

各地可结合实际,在确定资助面时适当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在1000元-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

本次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全国各地的具体标准可能也要随之浮动变化。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近几年来,实际上这几年国家在奖学金、助学金的金额上都在不断进行调整,调整依据主要就是物价水平和生活水平。中学助学标准也是如此。

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物价涨幅为3.3%,此后2011年涨幅为5.4%,2012年、2013年涨幅为2.6%,2014年为2%。

此前,各地的最低工资、低保标准,年年都在进行上调。比如低保标准是根据随着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适时调整。而根据此前国务院批转《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提出“十二五”期间(2011-2015)中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将达13%以上。

一名在校大学生指出,助学标准提高是必要的,因为饮食的成本在增加。比如广州某大学一小碟拌黄瓜价格在2012年是8毛,2013年变为了1.5元。“生活成本上升后,原先的钱不够用,国家助学标准肯定需要涨。”

大学助学贷款政策将完善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大学助学贷款。一些专家认为,目前助学贷款的标准问题需要解决。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助学贷款在评定方面可能存在不严谨的问题,所以选定的过程要公开透明,在评审过程中把握尺度。“另外越是贫困地区,生活越困难,越需要贷款,国家要想办法减轻贫困地区贷款的压力。”

近年来,由于不少地区的大学学费增加比较快,虽然助学贷款有所上涨,但可能仍不够,尤其对于部分专业而言,去掉学费和生活费后,几乎所剩无几。

比如2014年江苏、宁夏、浙江等很多学费上升,文学、理工农学类、医学类涨幅超过50%。江苏本科学费由平均本科学费平均值为4712.5元/生·年,涨为调整后的本科学费标准平均值为5487.5元/生·年。宁夏医学类专业学费由年3000元涨为5300元,艺术类甚至从6500元涨为8000元,医学类涨幅超过50%。

目前大学生上学期间是免息的,但是毕业就需要开始还利息。有大学生指出,刚毕业是工作压力很大,还贷款和利息存在难度容易出现呆账烂账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延长学生还款的期限,像国外有15年到20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

他认为,大学贷款主要是生活贷款,需要因地制宜。现在国家实行统一标准,但实际上每个地区的标准都不同。应该举行听证会,广泛听取不同地区学校老师、同学的意见,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助学贷款金额。

同时,熊丙奇还指出,中国国家的助学贷款目前还只是针对贫困学生,但像国外,所有学生都可以贷款。所以可以转变思路,改变现有的助学贷款体系,将国家助学贷的金额设为国家助学担保基金,延长还款的期限,进行贴息或免息。“助学贷款由担保基金来保障,能扩大整个助学贷款的面,建立一个新的不同的体系。”他说。(定军 王天元 张利兰)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