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动作 国务院减税降费护航小微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6 19:02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春节一过,羊年的各项工作又密集展开,国务院当然更不例外。昨天,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节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进一步减税降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其中包括三项具体措施,分别是:适用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继续扩大;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收益,也给予税收优惠;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到2%。初步测算,其中仅失业保险费率的降低这一项减费措施,每年就将减轻企业和员工负担400多亿元。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户数达到246万户,政策受益面达90%;三大税种合计,2014年小微企业共减免税款612亿元。

  财经评论员代鹏认为,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相应政策,对于推动小微企业快速发展,进入社会良性发展的轨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代鹏:我们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过程当中,既要重视那些对于国计民生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大企业,重视那些在制造业、在服务业方面有领军作用或者是具有中坚作用的企业,同时也要更多地注重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众多小微企业真正发展起来的话,中国的整个就业和经济增长就会建立在更加稳定的环境之上。

  如果我们在公共财政、公共产品的投入方面,更多地为小微企业注入相应的资源,那么未来如果这些小微企业发展良好,一方面它们可以减轻我们在就业、社会保障方面的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它成长到一定程度后,将会反哺社会,通过税收等方式为我们的财政进一步巩固做出更多的贡献。

  代鹏进一步分析,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往往面对员工需要社会保障的难题。它既是小微企业使用劳动力的一个门槛,对于劳动者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切实的保障。因此,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到2%,既可以降低小微企业的用人成本,也可以扩大小微企业人员的使用量,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近年来,国家针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措施一直不断,国家在扶持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方面的力度也不断加大。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指出,国务院羊年第一个工作日确定的这些减税降费措施,可谓直指核心。

  刘桓:首先我们中国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和经济复苏当中作用很大,目前大家有一个说法叫“八、七、六”,就是我们目前用工80%是由小微企业在完成,产值有70%由小微企业完成,税费有60%左右由小微企业完成。那么这些企业的活与不活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有至关重要作用。搞活企业的核心问题是要给企业减轻税费,减轻税费是核心。过去我们对大企业的负担减轻不少,但是小微企业目前税费还比较重,因此这次我们说给小微企业进一步降税减费,是我们政策的一贯延续。

  刘桓认为,这次降税减费的受益面会很大。因为目前企业所得税处于10万以下的企业已经比较多了,如果把它扩大到所得额在20万以下的都享受到减费征收政策,那么企业的数字比现在还要翻一倍。

  刘桓同时提出,从长远看,不能只是停留在表面上或者口头上,实际上计算一个企业的所得额多少不仅是他报的财务数据,还有一个税务部门在进行所得额计算过程中各种成本费用扣除的标准要有所提高。

  他举例说,企业现在使用贷款,利息处在很高的水平,尤其是小微企业要从小银行拿贷款,小银行贷款的利息是超过一般基准利息的,但是所得税扣除标准规定又只能在所得额扣除过程当中按照标准的利息扣除,因此高出的利息部分是不让按充免所得额的。因此,要真正落实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话,未来还需要在这方面做进一步的调整。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