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准减税降费 一升一降释放啥利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7 12:32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羊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小微企业送上大礼包。其中的几个数据很重要,也是消息公布后大家热议的内容。比如,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扩大到20万元以内,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失业保险费率从3%统一降至2%。

    那么,对企业和个人来说,从10万元升到20万元,从3%降到2%,这一升一降究竟释放什么样的利好?经济下行压力下,还有哪些可用的减税降费办法呢?《央广财经评论》编辑李硕就此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学家张连起。

    《央广财经评论》: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春节后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把重点放在了小微企业的减负问题上。会上总理提到的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就是在春节前期他去贵州黎平县考察的时候,到了当地的一条商业街上,他随手就拿起一把伞,打开一看很漂亮,一问价才10块钱,所以总理感叹说,农民出来办企业挣点钱不容易,对小微企业减税就是给他们减负,也是给经济释放活力。我们看到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扩大了,由以前年应纳税所得10万以内扩大到20万以内,这个减半征收企业优惠政策指的是什么?

    张连起:所谓减半征收的小微企业,这是什么概念呢?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企业一年盈利18万,18万的小微企业的税率是20%。原来是怎么交呢?先按着10万乘以10%,就是1万,然后多出来的8万乘以20%,1.6万,这样总共要交2.6万的企业所得税。那么现在怎么交呢?是18万直接乘以10%,交1.8万元,也就是说,新的降税政策减少了8000块,这对小微企业的帮助是立竿见影的。

    《央广财经评论》:有一些自己创业的人也说,如果纳税额能降到这么低,他可以雇一些新的员工,这样对它的企业发展也非常有利。

    张连起:当然,一个是还有创新的空间,而且管理成本也能够降低,包括提高创业创新动力等等,都会有很大幅度的提高。

    《央广财经评论》:年纳税所得额10万以内扩大到20万以内,这个覆盖的小企业会比现在多多少?

    张连起:应该说这个幅度非常大,可能会惠及2200多万户小微企业。

    《央广财经评论》:另外一个最引发关注的就是有关失业保险费率的问题。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到2%,这个是什么概念?

    张连起:降低一个点,就意味着如果一家企业原来为员工缴费的基数是3000块,现在单位和个人缴纳的就降低了30块钱,如果企业人数比较多,这个减负的措施也是明显的。

    《央广财经评论》:现在小微企业的政策已经出台了很多,除了以上谈到的失业保险税率和应纳税的额度范围扩大了以外,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还强调,各部委还要挖一挖能够为企业减负担的一些潜力,能不能再多想一些办法。从您的角度来看,还有哪些方面可以为小微企业减负?

    张连起: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我的想法是,我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就像鸟飞翔一样,要为它提供动力,不能给这个鸟的翅膀上拴上铁块,积极的财政政策就在这方面要更加积极。比如流转税,免征额现在是3万元,我一直提出来应该到5万,也就是增值税5万元以下不征。此外还有五险一金的负担,这个可能是不能承受之重了,已经达到50%左右,这方面还有很多的空间。

    《央广财经评论》:这个50%怎么理解?

    张连起:意味着如果一家企业工人的标准是3000块钱,我说一个非常低的,还不是较高的标准,那么要有1500块用在承担五险一金上,这个标准非常高,何况一般的企业工资基数还不止3000元。

    这方面由于我们原来欠帐太多,特别是养老保险等等,标准非常高,导致现有的企业现在承受的负担非常重,再加上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土地财政失去了一些支撑,有的地方政府就采取了预征税,先收,还有些征收过头税,层层加码,这才是我们目前尤其应当坚决制止和遏制的。

    《央广财经评论》: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也说过,说减免税负对小微企业是救命的事,政策出了,该让的利益就一定要让到位,不能在基层实施过程中走样。谈到的这一点,您认为目前我们国家对小微企业的让利,那些利益还是应该让,怎么让到位,还有没有没有让到位的利益?

    张连起:我一直认为对中小微企业降税减费实际上是给它带来活力。表面上看起来财政税收收入可能暂时的有所让渡,但是较中长期看来,实际上中小微企业有活力了,我们的财政收入才有活力。国际国内都有非常多的时政研究证明,越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就越不能拨毛。如果社会失去了活力,最终财政收入和税收也失去了支撑,所以我认为中小微企业的降税减费不能挤牙膏,一点一点的,要尽可能降到位,要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使整个社会充满创业创新的活力。

    《央广财经评论》:也就是说,给中小微企业减负其实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放水养鱼,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之后将来他们会反补社会。

    张连起:这是自然的,因为如果它由小到大,它的规模和实力越来越强,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当然盈利能力越来越强,总体上看它交的税和贡献会越来越多。相反如果它还处于一种萌芽状态,襁褓之中你就给了他很沉重的负担,那他就无法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也收不到税。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