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可以不是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9 15: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马邦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把申办男足世界杯和国足进入世界强队之林都列为远期目标。如果我们把改革方案确立的纲领踏踏实实、不折不扣地付诸实施,中国举办世界杯和成为世界足球强国,都不会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首先,中国何时有望举办世界杯呢?

现在国际足联又倾向于各大洲轮流举办世界杯的原则。严格按此原则的话,中国可以申办的最近一届是2044年世界杯。由于2018和2022年世界杯分别将在俄罗斯和卡塔尔举行,2026、2032、2036、2040世界杯先后将在北美、南美、非洲和欧洲举行,都与亚洲无关。

不过,这也并非定论。根据以往经验,国际足联会从市场着眼,根据需要改变世界杯的申办规则。目前,国际足球界基本认定2026年世界杯会在北美举行,2032年世界杯该去非洲。如果国际足联认为非洲不具备举办世界杯的条件,就会转交给其他大洲举行。这可能是距离我们举办世界杯最近的机会。

申办世界杯我们不缺资金、场地和国内支持,只缺能拉选票的人才。2018年、2022年世界杯申办争议爆出之后,国际足联修改了世界杯举办地选定规则,由原来的执行委员会票决改为全体209个成员代表票决。

中国申办世界杯至少需要拉到其中的105票。虽说有一些国外的专业公关公司可以辅助我们申办,但拉选票这项核心工作大多需要圈内的自己人去做,因为这涉及大量的幕后游说甚至利益交换等,外人很难代劳。但中国足球势弱言微,外交人才稀缺,在国际足球圈子内谙熟人脉、能够折冲樽俎的只有张吉龙一人。缺少圈内人,我们怎么能够拉到100多张选票呢?再说”龙哥”今年63岁,等到中国可以申办世界杯时,他届时还能做多少贡献很难说。

中国足协过去严重忽略了专业化建设,没能培养出像样的专业外交人才。这是我们的致命短板。比如今年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上,按照常理,中国队作为参赛队应该带至少一名裁判参与比赛执法。但全部42名裁判没有一名来自中国。一位国际足联的赛事官员对此表示:这既因为中国裁判集体水平偏低,也因为中国足球外交孱弱。

申办世界杯是惨烈的、看不见的外交战争。已故的前大洋洲足联主席查理·邓普西能让我们管中窥豹、略见一斑。他因为在2006年世界杯申办票决时投了弃权票而成为争议人物。他后来透露说:各申办方不断游说他,电话直接打到了他对外保密的酒店房间,各种威逼利诱,让他左右为难,巨大压力之下只好投出了弃权票。还有2002年的世界杯申办,日本韩国之间竞争也无比激烈,让国际足联难以决断,只好让两国联合举办。而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大战更是一场疯狂的俄罗斯轮盘赌,申办条件最好的英格兰和美国全都败北,俄罗斯和卡塔尔笑到了最后。世界杯申办背后发生的一些故事外界或许永远都不知道。申办世界杯成为一门秘密的专业学问。能娴熟掌控这门学问的只有那些张吉龙这样的专业人士。他们在国际足球政坛浸淫多年,见多识广,能力得到圈内普遍认可,熟悉内部错综复杂的人脉关系,了解每个选票持有人的秉性。中国申办世界杯必须要先培养几位张吉龙这样的专业足球外交人才。

如今,《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为中国足协的专业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因此可以期盼更多中国足球外交人才的出现。只要中国足球打理好自己的庭院,能通过专业途径向外界展示我们的意愿,国际足球界也希望把世界杯交给中国举办。中国一直是国际足联等待开发的市场。他们也在等待时机成熟。

举办世界杯只是我们足球改革系统工程的目标之一。相比之下,中国成为一个足球强国的目标更为重要。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奢侈的人才库。有人说国内民间隐藏着七千个梅西。这夸大其谈,毕竟梅西是不世出的天才。但是,如果我们真正按照足球的发展规律办事,就能培育出大量世界级的球星。如此,中国队想不成为世界杯强队都难。

历史现在赐予中国足球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抓住这个机遇,中国足球就可以乘长风、破巨浪,实现自己的世界杯梦想。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