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制造2025”引领下走向制造强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27 10:0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此举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将正式步入实施阶段,在未来10年,该系列部署将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对于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制造2025”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应该说,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落地实施,无论之于产业转型、结构调整,还是之于百姓就业、环境保护,都是非常及时的。这也体现了本届政府极高的工作效率。

    大约从五六年前开始,我国拥有了“世界工厂”的称号。2010年,中国企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在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说,2009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所占比例已达15.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许多行业或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被称为“世界工厂”。

    然而,我们的“世界工厂”却存在着诸多结构性矛盾。拿创新驱动而言,我国长期处于核心技术不足的粗放式发展阶段,在产业链利润理论的“U”型结构中大多数时候位居谷底,产品附加值和利润升值空间严重受限。同时由于曾过为片面地追求经济增速,一些地方不断上马高消耗、高污染产业,致使青山绿水渐行渐远,而去年以来公众热捧“APEC蓝”等现象,也显示了人们对中央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所抱有的极大期待。

    之所以我国能够成为“世界工厂”,很大程度上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我国“人口红利”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有利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形成;二是发展初级阶段人们向往致富的愿望极为迫切,追求速度与规模,但也导致了对资源、环境、能耗等问题的认识不足。当下,需要正视的是我国“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环境问题也日益成为无法承受之重。如此背景下,中国制造要寻求转型升级,就必须在方向、重点等关键环节探索规划全新的应对之策并且及时推进予以落地实施。

    应该说,“中国制造2025”框定了一条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之路。这意味着,从2015年到2025年,在“中国制造2025”的引领之下,我国经济将进一步深行于“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常态中,依托制造业的持续发力创造创新,不断加快工业化进程,从而进一步巩固筑牢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顺应趋势变化推动并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

    此一过程中,许多企业也将同时迎来大量机遇和挑战。对处于落后产能链条上的企业而言,需要考虑业务转型、科学发展;对更多的朝阳产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而言,未来十年将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黄金时期,而在国家承诺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都将给予倾斜的有利条件下,能否抓住机遇实现飞越,仍是中国创造、中国装备以及中国品牌寻求地位与优势确立的决定性因素。要知道,在今天的科技时代里,掌握核心技术始终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王传涛)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