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减负,注入经济发展新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9 09: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集中用半年时间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国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涉及行政审批前置、市场监管和准入等具有强制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等,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立规矩、建机制,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挖掉乱收费的“病根”。

    应该说,在我国企业负担偏重的当下,中央政府决定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有着非常明显的减负用意。早在去年11月份由工信部发布的《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企业毛利率由2013年的19%下降至16.36%,获利能力下降的同时,负担仍然较重;在缴费支出中,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支出占比均呈现下降,而与行政许可审批相关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所占比重却在上升,部分部门、部分地方政府违规收费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行业协会给企业增加负担的问题较为严重。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负担加重,尽管有人工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经济环境趋紧等客观问题,但收费多仍是主要原因。

    应该说,这份报告的发布为今年的为企业减负工作提供了许多可参考的数据,为我国企业发展号准了脉。降低企业负担,必须要做到对症下药,也就是要对报告中列举的所有问题一一解决。但总得来说,就是要实施“普遍性降费”政策。去年,李克强总理就曾表示,要大力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降低大众创业成本,加快万众创新步伐,要在着力落实好定向减税政策的同时,实施普遍性降费;还曾表示,2015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了普遍性降费是坚持定向调控稳增长、调结构,精准发力,促创新、扩就业的重要举措。

    在为企业降低税负的基础上,当务之急,显然就是清理规范一些涉企收费。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对企业的收费和政府性的基金,必须要得到清理,这有利于进一步促进阳光政府的建设,同时,这也还原了行政事业单位由公共财政供养这一本质,再进行收费显然不合理不合规;另一方面,行业协会的乱收费问题,也必须引起正视——一些行业协会已经完全盈利化,展览、会议、出版宣传册,都会收取大量的赞助费用,这无疑加重了企业负担。政府对这些乱收费现象进行规范清理,必然能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的发展。

    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目标为7%左右。在“新常态”之下,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仍然巨大,虽然连日以来我国股市尤其是A股市场非常火热,沪指甚至已经突出了4000点,创下七年以来的新高,但显然,仅仅有股市的拉动仍然无法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此语境下,就需要政府继续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通过不断为企业减负,为经济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