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决不让各类违规收费“野蛮生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9 12:39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各部门今后出台文件、规定,如果是给企业‘念紧箍咒’、‘套枷锁’的,一定要上报国务院做评估。”在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了这项“硬要求”。

    会议部署了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依法适当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等合力为企业减负的议题。其中,收费清理行动受到企业家们的普遍关注。

    多名企业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几轮简政放权之后,办事时脸色看得少了。但他们说起赞助费、培训费等“奇葩”收费,依旧头痛。

    上述会议确定,集中用半年时间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国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挖掉乱收费“病根”

    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会议明确提出,涉及行政审批前置、市场监管和准入等具有强制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等,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立规矩、建机制,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挖掉乱收费的“病根”。

    “今天找到你就跟你收钱,具体收多少钱还可以讨价还价!”李克强在会上说,“这些收费乱象,包括各种变相收费,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这次一定要坚决清理!”

    与简政放权同步,规范和降低企业税费一直是本届政府改革的重要环节。《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仅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以税费整改作为主要议题的就超过5次。

    早在去年5月,常务会议就确定要正税清费,并提出把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清单内收费项目逐步减少,实行目录管理等措施。

    有关部门负责人在8日会议上汇报说,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2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920亿元;而在地方层面,仅2014年各省(区、市)累计取消收费就超过600项。

    本报近期从多个地方了解到,地方层面的收费清理活动的确早已不同程度地展开。国家发改委人士还对本报表示,各地发改委将对现有收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对政府管理的收费政策,实行目录清单制并对社会公布,让单位清清楚楚收费,让群众明明白白缴费,让收费在阳光下运行。

    尽管如此,一些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收费项目多、经营成本增加等问题仍然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清理收费明确“三步走”

    针对不同类型的收费,会议作出五项部署:首先是对去年中央和地方政府确定取消、停征和减免的600多项收费规定进行自查、督查,强调落实到位。其次,未按法规设立的涉企收费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坚决纠正提高标准、扩大范围等行为。再次,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及收费将全部取消,严禁行业协会商会借政府旗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以及其他不合规行为。此外,会议还提出要取消政策效应不明显、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政府性基金,整合重复设置的收费基金。

    最后,会议强调要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涉企收费建立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强化举报机制,对乱收费的典型行为要曝光,并严肃追究责任,决不让各类违规收费‘野蛮生长’,使广大企业不受滋扰、致力发展。”

    不仅如此,李克强还为本次清理工作制定了一份行动路线图:第一步,是对各类收费和变相收费项目“过筛子”,坚决清理那些不合理的乱收费项目;第二步,对“筛”过的事项“拉单子”,建立各地的“收费清单”,向民众公开“亮相”,接受社会监督;第三步,清单之外的收费项目要“法无授权不可为”,对顶风作案、变相收费的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最新报告,2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78.43万户,同比增长54.74%;注册资本(金)1.6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倍。“我们去年新登记注册了那么多企业,要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信心啊!”李克强说。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数据分析室负责人曾向李克强介绍,去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超过60%保持经营活跃状态。李克强强调,这个数字不容易,但还要想方设法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活跃度”,让新注册企业真正“活下来”、“活得好”。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大力清障减负不仅可以更加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学会副会长汪玉凯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政府简政放权进入深水区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地方政府对应当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力,要彻底放、不截留。地方政府和相关社会组织应当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主动作为,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是激发市场活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一定要加大力度高效推进,半年时间内见到成效。”李克强强调。(王子约)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