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费成煤炭企业脱困良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9 13: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对于煤炭、钢铁等亟待通过“清费立税”为企业“减负”的行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按国务院的部署,煤炭产业已于去年开始‘清费正税’工作,此次会议召开,将推动煤炭行业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由于我国税收“费化”情况较为严重,事实上煤炭企业承担着与之相关的矿产资源补偿费、探矿权价款等多项收费,煤炭行业各类收费远高于资源税。岳福斌表示,资源费用高以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值税率较高是煤炭企业税负过重的主要原因,且矿产资源补偿费的性质与矿业权价款相近,征收目的和方式与资源税相似,存在重复征收的“嫌疑”。“客观地讲,煤炭产业清费工作,按照中央部署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还不彻底,有些应该取消的还没有取消,如铁路建设基金。在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铁路建设资金筹集手段多元的背景下,应按照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以‘清费正税’为主线的煤炭税费综合制度改革精神,果断取消铁路建设基金。”岳福斌说。

    “清费立税,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对企业普遍有利。”山西普大煤业副总裁李俊峰说,煤市下行之际,名目繁多的涉煤税费令企业不堪重负。据估算,清费前,煤矿完全成本的40%以上是税费,税费之中,费的比例又占三分之一。

    恒源煤电股份公司计划财务部部长朱四一认为,当下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将为企业减轻负担,有利于企业早日摆脱困境。

    据了解,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之前,部分省市就已开展为煤炭企业“减负”工作。今年4月1日,山西省出台政策,取消、规范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减征、缓征各类涉企收费。安徽省也于近日出台省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进一步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祝君壁)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