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铁矿石资源税或拉开税改大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9 13:35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依法下调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至此业内企盼已久的下调资源税的传言终于“靴子落地”。但此次下调资源税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减轻企业负担上,更或拉开了税改的大幕。

    随着前些年巨额矿山投资陆续投产,国际铁矿石供应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号称“四巨头”的四大矿山的供应量大幅增加,使得全球铁矿石供需局势发生了根本的转变。铁矿石褪掉了昔日“紧俏物资”的光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价格从接近140美元/吨的高位跌到47美元/吨的水平。

    供需关系的逆转使得国内矿山还没来得及穿上“泳裤”便赶上了退潮。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大型矿山开工率不足80%,中型矿山不足一半,小型矿山不足两成。国内75%的产能已处于亏损状态。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主席团主席杨家声将国内矿山的困境总结为三大原因。一是资源禀赋差,二是产能集中度低,抗风险能力弱,三是税负负担重。相关数据显示,全球四大矿山的实际销售税费负担率在5%到10%的区间,而国内矿山的实际销售税费负担率都在2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30%。

    此次调降资源税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矿山企业的困境,但确能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减负。不仅如此,它更释放了铁矿石资源税改革的重要信号。

    其实“十二五”规划已对资源税改革提出了总体方针,即“适当提高资源税税负,完善计征方式,将重要资源产品由从量定额征收改为从价定率征收。”对于资源税改革,目前国内基本达成共识,即对价格波动比较大的矿产资源,改成从价定额征收,并在资源品价格走低时推出。

    自2014年12月1日起,煤炭资源税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从价计征的改革,打响了资源税改革的第一枪。今年2月工信部在《2014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情况分析和2015年形势展望》中提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研究推动钨、钼资源税改革。商务部在今年撤销了稀土出口配额管理,改为许可证管理。5月2日稀土出口关税也将面临取消大限。这使得稀土资源税改革显得格外迫切。

    相比上述品种的紧迫性,铁矿石资源税改革或要再等等看。此次下调资源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矿山的负担,也可为将来的资源税改革留出足够的时间。推进资源税改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资源补偿费和资源税如何合并、中央和地方的分成计算,以及税率标准的制定等。(崇大海)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