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制“任性”涉企收费 李克强助企业减负抗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0 08: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官方决定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以抵挡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用半年时间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2014年至今,国务院常务会议已不下十次要求为企业降税、减费。

  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中国高层之所以密集出手为企业“减负”,缘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处境艰难。

  3月,反映中小企业状况的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三个月新低,且低于荣枯线。2015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4.2%。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指出,税费负担较重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近年来面向企业的各种收费杂乱、重复、交叉,不仅增加了财务压力,也挫伤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2014年度小微金融发展报告显示,减少税费是六成以上小微企业最迫切的政策需求。

  在此情况下,遏制“任性”的涉企收费,让企业免遭权力“乱伸的手”滋扰,无疑将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进而稳定经济增长,促进创新创业。

  正如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指出的,进一步实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可以“聚焦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但要真正遏制违规收费“野蛮生长”,把规范涉企收费落到实处,操作层面的阻力不小。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收费项目看似取消了,实则“改头换面”照收不误,而且花样百出;政府部门不收费了,却通过第三方打掩护,让一些中介机构或行业协会“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这让企业感到“很不正常”。

  工信部一项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对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相对少了,但与行政职能挂钩的各种中介服务收费却层出不穷。

  针对这些问题,为挖掉乱收费的“病根”,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多项措施。依靠制度的力量,注重公开透明,标本兼治的思路从中清晰可见。

  会议提出,要立规矩、建机制,用依法、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扼制“任性”收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且未按规定批准,越权设立的涉企收费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凡没有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及收费全部取消;对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涉企收费建立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强化举报机制,曝光乱收费的典型行为,并严肃追究责任。(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