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放缓下我国力推深化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5 22: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安蓓、陈炜伟)面对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将以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很多重点领域改革都要取得突破,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是题中应有之义。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抓紧落实改革任务,体现我国将继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释放活力和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说。

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今年改革工作要点,抓紧实施既具有年度特点、又利于长远发展的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

会议提出,要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核心,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投资创业门槛,促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取得更大成效,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和提质增效升级。

这释放出持续深入推进政府自我革命,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向纵深推进的强烈信号。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说,2015年要进一步清理各部门保留下来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有些要进一步下放,一些伤筋动骨、代表核心利益的要重新审视。这种承上启下的改革非常关键,今年这方面的改革任务会更大。

会议指出,要聚焦当前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问题,优先推出一批激活市场、激发活力的改革举措;同时要着力用改革的办法,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兜住民生底线。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当前要重视改革的增长效应,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改革放在优先位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环境和条件出现很多趋势性变化。“改革的推进,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提出既针对具体问题、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措施。”

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仍处于交融发展、形成共振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平稳发展的动力依然充足。通过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在公共领域推广特许经营、PPP等模式,吸引社会投资,营造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的体制机制环境,扩大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将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动力。

会议强调,要狠抓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不放松,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担当和督查问责,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同时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当前企业、市场、群众都呼唤改革加快推进,但改革措施是通过具体部门来推进的。“既要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地区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又要在改革落实上强化责任落实,这将为推进改革措施落实建立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