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时隔四年重新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5 22: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陈炜伟、安蓓)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

此前,使用ACPR1000技术的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已于3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我国时隔四年重新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我国决定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同时,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切实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绝对安全。

去年6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从总体上看,中国核电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在更高的起点上发展的基础。”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此前表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核电的发展正在由二代向三代转变,中国正在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升级。

会议提出,“华龙一号”是以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

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有多重意义。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这既是顺应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优化能源结构,构建风、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带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推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从能源结构上看,我国已明确,要积极发展天然气、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截至2014年,中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2台,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距离2020年目标仍有差距。

刘宝华说,核电是稳定、绿色、高能量密度的能源,发展核电对保障电力供应、保障国家长期的电力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过30年的努力,国内核电在设计、制造、建设、运营维护等各个方面都积累了相当的实力,发展核电项目对于提升我国高端制造业的水平,提升中国在世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地位和水平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