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经济体改任务 再向改革要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08: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为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

    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今年改革工作要点,抓紧实施既具有年度特点,又利于长远发展的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

    会议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核心,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和提质增效升级等。

    为此,当前可以优先推出一批激活市场、激发活力的改革举措,着力营造释放消费潜力的体制机制环境,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更好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对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加快改革可以解决目前经济放慢的问题,比如继续取消一些审批事项后,民间资本可以投资的领域更宽更便捷。

    “像上网费那么贵,就与民企难以进入,竞争不充分有关。”他说。

    促进双引擎成效

    4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下一步要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核心,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投资创业门槛,促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取得更大成效,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和提质增效升级。

    各地区、各部门要奋发有为,以改革的新成效、新红利支撑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增强全社会的信心,促进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对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指出,目前本届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的任务已经完成,今年继续实施取消一批审批事项,有利于释放改革红利。

    因为减少了审批,企业投资可以更加方便。不过,目前中央部委审批事项取消的空间已经不大。

    截至目前,中央部委还有1000多项的行政审批事项,这比本届政府之前减少了1/3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很多审批事项仍比较复杂,比如向民用航空器特许飞行资格认可、特殊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任务审批、在中国境内国际国内定期和不定期飞行计划审批都需要向民航局审批。

    但是目前快递公司已经开始实施无人机投递快件,这些从理论上说都属于违法。由于空域未放开,除了无人机飞行需要申请审批外,包括飞行旅游,都还在管制之中。

    王满传认为,低空目前未放开,这牵涉到更多的管理层面,已经不是政府部门,也涉及到军方,“这方面需要做好协调,但是放开可能仍需要时间。”

    根据了解,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体改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解决经济增速放慢,释放改革红利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0.6%,低于13%的指标,而很多消费与政策障碍有关。

    比如目前手机上网1G流量70元的价格,居民一般认为太贵。而这会对居民信息消费和网络消费带来影响。尽管今年一季度网络消费增速达到增长41.3%,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阚凯力认为,仍需要下降网费。原因是中国的宽带互联网竞争不足,应该打破垄断。

    此前一天,国务院召开经济座谈会时,李克强总理谈到了手机上网流量费高的问题。他当即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

    优先推出一批改革举措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聚焦当前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问题,优先推出一批激活市场、激发活力的改革举措,在公共领域大力推广特许经营、PPP等模式,吸引社会投资,着力营造释放消费潜力的体制机制环境,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更好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要着力用改革的办法,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扩大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公平,更好兜住民生底线,努力在改善民生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为此要狠抓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不放松,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担当和督查问责,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及时把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法规,各项改革都要明确在哪些方面有突破、有哪些硬措施,推进改革发展要分工实施、督办评估、奖励追责环环相扣。

    上述决定意义重大。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指出,目前各地经济遇到困难,与房地产投资放慢有关。但是地方政府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靠卖地、靠降税来招商引资,而是应该在新常态下创新政府职能,寻求更好的与民间资本的合作方式。

    由于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的基础设施还是很不完善的,需要政府的投资或民间投资的带动。这些项目不是一年就完成,而是有计划的逐年完成,不是为了刺激经济搞建设。

    这方面,可以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让市场机制更加公平高效。“当前最重要的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她说。

    目前很多地方开始了一些改革措施,比如面对商品房存量大的情况,辽宁提出居民购买存量房做保障房的,可以免除契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会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改革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牵涉到许多利益集团。 对企业来说,能源成本和用电成本确实是比较高。接下来政府的能源改革和土地改革,都会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根据了解,2014年中国公民赴境外旅游人次超1亿,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元。国内生产的马桶,中国大批居民居然前往到日本购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大量中国人海外购物,消费转到国外,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很多税很高,比如奢侈品设的税是比较高的。

    日本、韩国是中国旅游购物热门地区。“要把这一部分人的消费转移到国内,实际上就是制度变革,其实就是需要改革一下我们的税收制度。”她建议,很多关税可以取消,同时像海南岛以及桂林可以变成免税岛。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认为,解决网费高的问题,还是要放开投资。民营资本进入互联网业务还有极大空间。比如开放网络电话,这将造福弱势群体和低收入阶层。

    他建议“政府可以不用行政手段,用下指标的方式强制降价,而是应该给市场松绑,运用市场的力量实现降价提速”。(定军、陈海银)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